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分论坛3:外语复合型“全球预备人才”培养

日期:2021/10/24来源: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主视觉

 本次大会下设6个分论坛,23日下午,近40位高校教授、国际教育专家、教育参赞、知名中小学校长、优秀教研员及一线教师将围绕“各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政策与实践”“‘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与教育发展交流”“外语复合型‘全球预备人才’培养”“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创新与实践”“国际学校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及“教育参赞谈国际教育”六大专题,聚焦当今热点,探讨新时代国际教育发展交流及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创新理念与实践经验。

会议现场

 分论坛3 会议现场

分论坛3的主题是“外语复合型‘全球预备人才’培养”,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铁娃主持。

刘铁娃-主持人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刘铁娃

蒲俜:高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实践与问题

蒲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蒲俜

蒲俜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高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她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为例,介绍了其国际组织教学与研究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培养路径。她指出了当前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中存在如输送机制有限等相关问题,并建议,高校应着眼长远,优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模式和路径;加强多方统筹合作,搭建协调平台;推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建设。

梁晓君:论国际人才的培养——人才标准和培养经验

梁晓君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主任、副教授 梁晓君

梁晓君分享了外交学院在培养全球预备人才方面的模式和经验,表示国际人才培养首先要明确标准。她从丰富的案例入手,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提出了“掌握语言”、“理解制度”、“熟悉法律法规”和“遵守游戏规则”四个关键指标,又从国际人才培养的道与术层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国懿:美美与共——西北工业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实践 

国懿

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国懿

国懿结合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提出的全球胜任力培养指标,从课程教学、实践平台、实习基地等方面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探索。他指出,未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要完善战略设计、制度辅助,培养更多在理论政策方面有高度、在行事过程中有温度、能体现崛起大国态度的全球公民。

马天骁:以国际理解教育为核心的青少年人才培养实践

马天骁

北外模拟联合国联盟执行负责人 马天骁

马天骁指出,中小学校课堂内外蕴藏着很多可以深入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机会。她介绍了北外模联联盟包含教材、师训、课题和活动在内的服务生态。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希望能够协同更多高校及中小学校,构建以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为核心的联合教研体,为更多青少年成长为外语复合型“全球预备人才”奠定基础。

刘铁娃:复语复合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

刘铁娃-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刘铁娃

刘铁娃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八十年来的办学特色和发展历程,着重分享了北外学院在复语复合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中的实践经验。她指出,北外学院一直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英法复语、专业方向复合的特色,推动校内外合作,探索本硕贯通式培养体系。

本场分论坛以“外语复合型‘全球预备人才’培养”为主题,吸引了来自高校和中小学领域的学者及教师参会。各位发言专家从不同专业视角与各自的研究实践出发,就全球预备人才的培养标准、培养模式及贯通式培养路径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场照片

本次大会还特别设置了图片直播,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图片直播间,可观看本次大会精彩瞬间。

图片直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