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第七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11/10来源:研发中心

2021年11月5—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以下简称“北师大外文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中阅院”)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语言、文化与思维融合的英语阅读教学(Bridging Language, Culture and Thinking in Reading Instructions)”。来自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的专家、学者和老师通过线上的形式参会。

在开幕式上,北师大外文学院副院长陈则航教授,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女士,大会主席北师大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中阅院院长王蔷教授分别致辞,呼吁所有教育工作者面向“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这一共同目标,协力推动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提升英语阅读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国家育人目标的实现。

在主会场,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教授做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新阅读”的特邀发言,分析了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树立正确的阅读观、选择适当的阅读方法,实现智慧阅读、高效阅读。北师大外文学院王蔷教授做了题为“实践英语学习活动观,构建英语阅读教学新生态——促进语言、文化、思维融合发展”的主旨发言,梳理了英语学习活动观新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初效,并结合案例提出了构建英语阅读教育新生态的研究视角。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Steve Graham教授在题为Writing, Reading and Learning的主旨报告中,探讨了阅读与写作如何互相促进,以及写作如何促进学习的发生。

会议开设了三个专场的专题发言。在语言与思维专场,北师大外文学院副院长陈则航教授结合案例阐述了如何设计语言与思维融合的高效课堂,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陶沙教授探讨了汉语为母语的英语学习者阅读学习成效提升的方法。在语言与文化专场,北师大外文学院罗少茜教授论述了读写课上文化意识的培养及教师在其中的作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洪丹老师的团队分享了在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四川实践。在学科融合专场,北京外国语大学徐浩教授提出了开展融合学科阅读教学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Luciana C. de Oliveira教授介绍了读写教学中语言与内容融合的教学工具——教与学循环圈。

在“报告解读”板块,北师大外文学院王蔷教授、孙晓慧副教授和钱小芳副教授分别就中阅院发布的《2020中国K-12英语阅读教育行业研究报告》、《2021 K-12英语阅读教育读写结合专题研究报告》、《2021 K-12英语阅读教育拼读教学专题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在各个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和教研员做了研讨课、说课展示及个人、团队发言。在“大会研讨”环节,专家们就与会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外,会议中还举办了“阳光英语分级阅读(小学版)”发布会、中阅院“播种阅读1+1”公益行动捐赠仪式和“第四届播种阅读优秀课例”颁奖典礼。

本次会议包括1场特邀发言、1场大会研讨、2场主旨发言、3场报告解读、6场专题发言、9节研讨课、6节说课、7场团队展示和13场个人发言,共64位发言人,为促进语言、文化与思维融合的阅读教学提供理念引导、方法指导和案例分享。未来,中阅院希望能汇聚更多的力量,以更加丰富的资源、更加深入的方式,支持中国英语阅读教育、语言教育的发展,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阅读教育新生态”共同努力。

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