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社长王芳的“时间管理经”:与时间做朋友,成就更好的自己

日期:2021/11/11来源:《人民政协报》

常常有人问我,每天一大早就看到你发晨跑的朋友圈,还有那么多的工作和会议,你是如何规划时间的?

时间都去哪儿了:做好自我时间统计。意识决定行动。和时间做朋友,首先要确立时间管理意识。当你真正想充分利用时间,和时间做朋友的时候,“忙”和“累”就不是“懒”的借口了。

我是学德语的,歌德有句关于珍惜时间的名言:“在今天和明天之间,有一段很长的时间;趁你还有精神的时候,学习迅速办事。”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天只有24小时,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合理安排学习、工作、运动和休息,保持良好的状态。

我曾对自己跑步的时间做过统计,晚上跑步的时间明显少于早上。原因很简单:下班时间不可控,需要处理的工作,包括会议、会客等经常会影响跑步安排。所以我选择了晨跑——每天5:30睁眼即起,运动一个小时,包括热身、拉伸,然后照顾孩子们起床、吃饭、上学,从容准备上班。

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工作时间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时间管理需要有明确的计划。通过计划去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使用时间的效率。

在日常工作中,我有三个提升工作效率的小窍门:一是坚持“八二原则”,优先处理紧急重要的事情,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二是坚持“日清日毕”,当天的事情当天处理完;三是及时分工与授权,将专业的任务布置给专业的人来完成,抓好落实。

微信是我们每个人日常沟通与联络的重要工具,也是协助我们“日清日毕”的好帮手。我通常都会对当天需要处理的非紧急工作设置提醒,每天晚上梳理未及时回复的信息,对第二天的各项工作进行规划。

坚持就是胜利:保持专注,提升单位时间效能。一日之计在于晨,最宝贵的时间恰恰最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被浪费掉。晨跑是我拥抱新一天工作生活的好方式。神清气爽的状态,足以让我高效地面对接下来一整天的工作,提升单位时间效能,增强时间自控力。跑步的开始和中途往往是最难的。启动前容易“想太多”,有畏难情绪;中途则易疲惫,容易心生放弃。而坚持住,就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这样的道理,也给我工作和生活增添了诸多的信心和定力。

今年,外研社组建了外研跑团,号召社内喜欢或者愿意运动的同事们通过空余时间一起“动起来”。7月,外研跑团在第三十五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中获得团体第一名。10月10日,跑团参加了第三届中国教育半程马拉松赛,以奔跑姿态展现了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风貌。刚刚过去的10月底,外研跑团又加入了北京迎冬奥白天万人云跑线上赛。很多同事都跟我说,只是每天拿出一段时间去跑步、去锻炼,整个人状态就有很大的提升。

无论做任何事情,坚持并专注下去是一种极为强大的力量,它会让同样的时间段变得更有产出、更有效率。我相信,每个人的努力,时间看得见。每一步都是为美好而改变。

学会自我评价,助推精神成长。快节奏的时代,时间似乎永远不够用,每一个人也不是天生的时间管理大师。我们对于时间的掌握、利用,永远都是通过实践、调整、再实践、再调整来不断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抓好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处理好三对时间关系:一要处理好昨天与今天的关系,昨天有部署,今天要抓落实;二要处理好昨天、今天、明天三者的关系,昨天的要坚持下去,今天的要有所深化,明天的要取得更大成效;三是要处理好今天与明天的关系,今天的一切都必须顾及明天,明天的发展要建立在今天的基础上。这是更高维度的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贯穿于人的整个生命历程中,尤其是在成长阶段,短期评价能显性地看到自己的努力成果,收获当下的快乐;长期评价则可以体会到一段时间的努力成果,感受到持续的成功体验。短期评价与长期评价的综合运用,既可以关注到每天的活动,也可以培养自己坚持不懈的态度,更有序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屏蔽不必要的干扰与诱惑,拓宽自我精神成长的发展空间。持续行动,我们每个人将能体验到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


原文链接:xin.qq.com/s/VCwlBhHdgdgWwjEqYw1TlA">https://mp.weixin.qq.com/s/VCwlBhHdgdgWwjEqYw1TlA

社长王芳的“时间管理经”:与时间做朋友,成就更好的自己_163660660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