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际传播:2021年下半年国才考试圆满举行

日期:2021/11/13来源:外研教育测评中心

11月13日,2021年下半年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称国才考试)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44个考点安全、有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及各行业职场人士共赴考场参加考试,以青春之我递交新时代答卷,以奋斗之我贡献现代化建设,争做立足中国、沟通世界的国际化人才,为新时代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力量! 

1

2

本次国才考试开设国才初级、国才中级、国才高级三个科目,体现“分类优秀”原则,覆盖各级别国际交往活动中沟通交流任务,满足不同层次国际交流活动需求。

立足中国特色,放眼国际沟通

国才考试秉承“立足中国、沟通世界、服务职场”设计理念,设置口头沟通和书面沟通两类典型任务,涵盖多种任务话题,融合多元文化视角,注重考生的高效产出,重点考查国际化人才应具备的英语沟通能力,从而提升人才的国际沟通与传播力。

立足中国特色,国才考试设置源自中国国情的任务场景,要求考生在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跨文化表达与沟通。

例如,本次初级口头沟通“摘报信息”任务以中国田径运动员苏炳添的一则报道为背景,要求考生准确获取、向他人转述关键信息,从而讲好中国的体育故事。高级书面沟通“撰写报告”任务通过展示中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近两年可再生能源增长的对比数据,使考生了解中国推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坚定决心和积极实践,增强对外交往中的大国自信。 

强调国际视野,国才考试引导考生放眼世界,建立在不同国际交流场合的文化思辨意识,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实现国际沟通。

例如,本次中级口头沟通“专题发言”任务中,考生作为会展公司代表,劝说外国参展公司继续参加下一年度北京健康产业博览会。考生需要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健康产业发展概况,并以合理、合情的沟通来达到任务目的。

聚焦国际职场,国才考试为考生设定真实职场身份和职场情境,培养考生在职场使用英语解决问题、完成工作的能力。

例如,本次高级书面沟通“撰写提案”任务要求考生结合调研结果,就公司离职率升高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考生需分析调研数据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改进建议,启迪思维,激发创新动力。

饱蘸青春浓墨,书写奋进华章

国才考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进行检测,规范考试流程,为考生营造了健康安全、井然有序的考试环境。

3

4

5

国才考试采用机考形式,真实还原现代化职场环境。综合型任务设计要求考生以特定身份在指定情境下使用英语解决问题,各类别及任务均有机融合语言能力、沟通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学习能力等职场情境下所需的综合能力。

考生在电脑前凝神遐思、沉着应答。考生解读任务要求、代入交际情境,逐一厘清沟通角色、沟通目的、沟通立场和文化场景等作答要点,在完成交际方案的过程中调动知识储备、发挥综合能力,在立足中国的语言情境下明确表达立场、提供方案,从而达到在真实情境下解决问题、有效沟通、高效传播的目的。 

6

7

多维培养体系,开启共赢格局

经过五年发展,国才已打造出集人才测评、人才培养、人才输送于一体的全方位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坚守“英语沟通”的本色,打好“民族自信”的底色,提高“国际传播”的成色,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能解决实际问题、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之才。

国才促国家人才建设。国才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科学有效的测评方式,着力选拔、培养、输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进步的国际化人才,为更好地推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走出去储备专门人才队伍。

国才促外语教学改革。国才理念和任务设计符合高校育人目标和教学需求,能促进高校深化外语教学改革、优化教学体系、拓宽教学路径,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同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打造优质人才“蓄水池”。

国才促教师专业发展。在推动英语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大幅提升。同时,国才培养“国才培训师”队伍,为教师提供教学、科研、实践等提供多方支持和精彩机遇。

国才促企业人才选聘。国才的人才培养理念科学、人才选拔机制完善,能精准、快速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打造坚实的人才队伍,已有诸多用人单位认定国才,为国才证书持有者开设求职绿色通道、开放内推名额,提供企业参观、实习实践机会。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这为新时代人才培养明确方向。

国才考试自首考以来,经过五年蓬勃发展,始终扎根中国大地、紧扣国家发展、着重沟通世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未来,国才将继续与时偕行、聚势谋远,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外语人才育人水平,为助力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献计献策,用中国人才的智慧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用中国人才的话语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