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智慧化环境”建设助力高等教育开创新局

日期:2021/11/30来源:外研在线

“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中国慕课与在线教学已处于世界领跑地位!”在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三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1年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提到,中国高等教育已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如何领跑?吴岩司长给出了明确指示——谋大局、识变局、开新局。

面对未来开创新局。吴岩司长提到,慕课与在线教学是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实现变轨超车的新教学形态。在线教学的技术迭代速度日新月异,进入新发展时期后,教育技术要以应用为主,在智慧化应用、智慧化环境、智慧化场景等方面深度介入。其中,智慧化应用主要体现在通过“平台+内容+技术”提升教学质量;而更深一步的智慧化环境建设则在此基础上,通过“软件+硬件+数据”支持教学改革。在这一环节中提到了外研在线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的学科专业教室:写作智慧教室,全球语言文化VR实验室。

智慧化环境

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建设的写作智慧教室,是专业服务于写作教学课堂的特色需求,结合智慧硬件、智能写作平台和智能评阅引擎、全场景数据采集的一体化设计,将信息化技术与写作教学场景深度融合,促进教师创新课堂形态、有效提升学生写作水平、最大化解决真实场景中的写作教学问题。

写作智慧教室

而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建设的全球语言文化VR实验室,则运用虚拟仿真技术特有的沉浸感、交互性和构想性,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数字化资源与虚拟实践场景有效解决师资不足、场景不足等多个现代高校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国际化高层次外语人才提供支持保障,探索“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类专业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创新路径。

全球语言VR实验室

教育新基建是推动教育变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到,要“部署学科专用教室、教学实验室,依托感知交互、仿真实验等装备,打造生动直观形象的新课堂。”因此,外研在线不仅打造了涵盖常规教学场景下共性教育需求的通用型智慧教室,同时针对专业人才培养及个性化教育推出特色学科专用教室。除大会上所展示的智能写作中心和虚拟仿真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外,还推出了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外语技能综合实训室、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和混合式教学实践中心等学科专用教室,并将这类新型智慧化环境与优质慕课和虚拟仿真课程等智慧内容相结合,构建智慧化场景。

未来,智慧教育的深入体现应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力、科研力与创新力,提升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与成就感。外研在线也将专注于外语学科发展,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特色需求深度融合,在各大院校落地生花、为教学生态插上“数字”翅膀,共同赋能外语教育教学的创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