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星”火相传彰显育人初心,培根启智铸就时代英才——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举办

日期:2021/12/09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群星璀璨汇聚云端,良师济济共襄盛举。12月8日,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举办,经过激烈角逐,中央民族大学摘得全国总冠军桂冠,浙江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获得亚军,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获得季军。 

1 中央民族大学

冠军 中央民族大学团队

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以“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为主题,共吸引939组团队近5,000位教师参赛,经过全国复赛、半决赛和省级选拔赛,18组参赛教师团队登上全国总决赛巅峰讲台,展露育人本领,彰显协作风采。大赛今日通过“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微信公众号直播,近2万人在线观摩交流,教学智慧的分享跨越空间阻隔,教学交流的半径取得空前突破。 

2 选手合影

全国总决赛18组参赛教师团队

 

创新设计提质增效

立足课堂启智润心

巅峰之战,尽显锋芒。18组参赛教师团队回应时代命题,立足课堂阵地,展示育人成效,充分展现对教材的理解力和挖掘力,立体呈现教学实践力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行动力,彰显新时代外语教师的大本领与真担当。


采掘教材内涵,智慧设计培根铸魂

参赛教师团队紧扣赛题,精研教材文本,深挖育人内涵,以智慧设计实现铸魂育人。

中央民族大学团队紧密结合《新编大学英语》教材内容与学生实际生活,创设题为“Social Media, Intimacy or Isolation?”主题演讲的真实情境,激发学生兴趣,讲授如何有效阐述观点,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引导学生辩证看待信息技术发展,建立更为和谐的人际关系。南京师范大学团队深入挖掘《新未来大学英语》教材内涵,落实育人目标,通过“generational differences”的讲解,引导学生面对代际差异秉持开放、宽容、理解的态度,鼓励青年学子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国家发展贡献个人力量。浙江海洋大学聚焦演讲中如何有效使用数据这一话题,依据《演讲的艺术》教材内容,通过分析作业样本、讲解应用策略等教学流程,提升学生信息素养、思辨能力和文化自信。

 

精研多元理念,技术赋能启智增慧

参赛教师团队灵活运用多元教学理念,融合先进教育技术,立足校情、学情设计教学,实践创新教学模式,让学习真正发生。

中央民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团队融会贯通“产出导向法”“任务型教学法”等教学理念和方法,充分理解教材编写思路,因地制宜设定教学目标,以学习为中心,输入输出有效结合,采用师生合作评价等多样评价模式,有效实现以评促学。

浙江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山东科技大学等团队将线上资源与智慧教学手段融入教学,充分利用微课、慕课等资源联动课堂内外,使用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移动端辅助教学管理,运用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开展课堂活动及教学评价,打造智慧教学新生态。

 

问答博弈挑战升级

精彩点评启迪新智

现场问答环节全方位考查参赛教师对教材与教学理论的理解与应用,启发教师进一步明晰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设计,反思评价方法。提问评委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副教授多角度发问,向参赛教师发起挑战。在教学设计方面,引导教师思考教学目标是否具体可量、教学活动是否对接目标且体现渐进性、教学理念是否得以准确落实等,启发教师理清教学设计的整体规划和内在逻辑;在课堂展示方面,引导教师关注教学是否依托教材、育人是否润物无声、内容是否科学有效、活动是否针对难点、评价是否多元适切等,启发教师关注教材的有效使用和教学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问答环节理论与实践兼顾,提问评委字字珠玑、一针见血,引导教师反复琢磨、优化提升;参赛教师默契协作、沉稳应对,展现了新时代外语教师团队的智慧风采。

3 张虹

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虹副教授

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高度赞扬了18组参赛教师团队的综合教学水平、积极投身比赛的教学热忱和主动在历练中提升自我的精神,同时高度肯定了外研社及教学之星大赛为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文教授认为,教学之星大赛推动并见证了高校外语教师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发展与提高。

文秋芳教授建议参赛教师应注重:1.思想性:教师应坚持积极的价值导向,寓价值引领于语言教学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科学性:教师应强化专业知识、保证授课内容准确性,科学设计教学、符合学情与教学规律;3.系统性:在教学比赛中,教师应聚焦关键、完整的教学环节,在此基础上对教学挖深、挖透,并保证教学环环相扣、逻辑清晰;4.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应有机融入育人目标,联系学生生活,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 文秋芳

北京外国语大学 文秋芳教授

点击观看评委会主席文秋芳教授精彩点评

正如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为大赛致开幕辞时所讲,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九载砥志研思,始终创新前行、以赛促教。历届大赛根据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外语教育发展趋势,立足教学需求,不断开拓创新,为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提供教学新理念、新方法的交流平台,影响广泛深远,促进万千教师专业发展。大赛主题始终与时代发展和教学改革同频共振,见证了我国高等外语教学改革创新之路,记录了高校外语教师教学成长征程。

培根铸魂,启智增慧,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至此圆满落幕。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将迎来十周年。“教学之星”大赛将继续与高等外语教育发展同向同行,为建设优质教师团队打造练兵场,为外语教学改革创新开辟大舞台,为培养阐述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的时代人才贡献不竭力量!

5 评委会合影

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委会

点击观看全国总决赛冠军视频

点击观看全国总决赛参赛团队风采


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6 冠亚季

7 一等奖

 

全国总决赛视频及专题网页

★ 12月8-10日,大赛将通过本公众号发布冠亚季军比赛视频。全国总决赛专题网页将于近日发布,网页汇总比赛视频、参赛教案及比赛PPT,敬请关注“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