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绘本阅读与美育启蒙的融合——外研社“第三届温妮女巫全国儿童绘画征集评选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10来源:少儿出版分社

绘本阅读现在已几乎成为家庭教育的标配,美育启蒙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成为必需。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2021年7月颁发的“双减”政策则明确提出学校要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包括美育在内的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另外,美育全面纳入中考也正在逐步落实。

那么绘本阅读与美育启蒙放在一起,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我们来看外研社“温妮女巫全国儿童绘画征集评选活动”带来的启示。

0

“温妮女巫魔法绘本”是深受全世界儿童广泛喜爱的经典绘本,出版34年来,由于故事内容充满想象力,画风天马行空,风趣幽默,已被翻译成44种语言出版,在中国则拥有上百万小粉丝。早在3年前,外研社就联合“温妮女巫之父”、英国插画大师科奇•保罗共同发起了“温妮女巫全国儿童绘画征集评选活动”,号召全国的儿童在深入阅读绘本的基础上,充分驰骋自己想象力和创造力,拿起画笔尽情创作。

一开始,活动主办方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并没有打算把它办成年度活动,只是作为一次性活动来策划的。但来自家长和阅读推广机构的反馈则让组织者大呼意外。许多家长说,孩子为了参加绘画活动,对绘本是读了又读,演了又演,每个小细节都不放过;不少绘本馆老师则说,由于温妮女巫故事都是天马行空的,所以这样的绘画活动充分启动了孩子身上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小按钮,孩子们是乐此不疲地尽情创作。这给了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以启示:“持续举办这样的活动,不就是帮助孩子实现阅读输入与阅读输出,绘本阅读与美育启蒙的双重融合吗?这不是正是每一位家长,每一位老师,每一位阅读推广人所追求的吗?”于是,这样的活动一办就是3年。

今年3月,第三届活动拉开帷幕,截止10月底,活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小学、幼儿园、绘本馆和家庭提交的作品一千余幅。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共有92幅作品入围终评。

1

12月8日下午, 12位重量级评审专家齐聚外研社,现场对海选入围作品进行了一等奖的评选。

2.JPG

阅读与绘画的相辅相成

在评选活动一开始的致辞中,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再次提及了举办活动的初衷:“美育即将全面纳入中考,美育启蒙逐渐成为孩子教育中的新话题。绘本作为以图文共同叙述故事的儿童读物,有着丰富的画面语言、生动的故事情节,备受幼儿园及小学阅读和家庭阅读的青睐。而绘画活动则能够帮助儿童更深入地阅读绘本、理解绘本,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培养儿童的创造力。基于绘本的绘画活动是帮助孩子实现阅读输入与阅读输出,绘本阅读与美育启蒙的双重融合。”

“第三届温妮女巫全国儿童绘画征集评选活动”以“温妮女巫魔法绘本”中主人公温妮和她那形影不离的大黑猫威尔伯的快乐时光为主题开展。孩子们在阅读绘本故事、充分理解和感受人物间的情感关系的基础上,将自己的想象创造和对人物情节的期待呈现在作品中。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得到释放,更通过这样有趣的活动形式提升了他们的审美素养。

3.JPG

想象无边 创意无限

在本次终评评选过程中,评审专家们纷纷为孩子们的参评作品点赞,为他们作品中充分绽放的想象力、细致有趣的故事情节和吸人眼球的色彩搭配等赞不绝口。整个评审过程分为3个不同的年龄组分别进行,每一轮评选,每位评审专家手中仅有12张选票,要从这么多精彩的作品中优中选优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他们一遍遍来回翻看、认真比较、反复讨论、仔细斟酌,最终为那些最棒的作品投上了宝贵一票。

4.JPG

5

《出版人》杂志副社长白静在评审过程中对太空主题的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不断树立全新里程碑,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也越来越强烈。孩子们总是充满了想象力,太空是我们想要了解和探索的地方,这些作品的出现也恰恰反映了孩子们对于宇宙的好奇心和对积极探索太空的向往。”

6.JPG

7.JPG

8.JPG

中国传统文化与魔法世界的碰撞与融合

在评审过程中,有这样几幅作品吸引了评审专家的目光:身穿飘逸丝缎袖襟的“飞天”温妮和她的好朋友黑猫威尔伯在敦煌翩翩起舞;骑着摩法扫帚的“游客”温妮飞过六朝古都西安上空,世界文化遗产兵马俑和大雁塔让她们叹为观止;新春佳节,温妮换上喜庆的红色外套和魔法帽,与威尔伯一起享用美味的饺子……

9.JPG

10.JPG

11.JPG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表示:“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能够使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扎得更牢。他长大之后,在任何地方生活都会带着尊严和自信。”实际上,为了致敬中国文化,作者科奇·保罗在2019年还专门创作了《温妮的中国年》,给所有喜爱温妮的中国小读者带来了巨大惊喜,也把中国的万里长城、大熊猫和浓浓的年味带到了全世界,同时也开启了孩子们创作的新思路,原来,温妮女巫不仅会魔法,还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

经过评审专家团队公平、公正、认真地评选,最终共有41幅作品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它们将再次进行终极PK,角逐28个终极大奖——特等奖的名额,特等奖作品将署名刊载于新书《温妮的好朋友》的环衬页,并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出版!

魔法,是所有孩子都无法拒绝、渴望拥有的超能力!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在温妮女巫的彩色魔法世界里收获欢乐,激发无限想象力!

“第三届温妮女巫全国儿童绘画征集评选活动”终评评审专家名单

张明舟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

马菁汝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美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白静

《出版人》杂志副社长

王立军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秘书长

崔伟伟

新浪读书童书主编,微博童书负责人

蒋一谈

中国著名作家,诗人,原创绘本作家

李一慢

阅读专家,“慢”学堂创办人

林丹

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

刘纳新

《小读者》杂志执行主编

宋瑶

童书插画家

许海峰

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社长

张贵勇

《中国教育报》资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