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绘本阅读与小学语文课堂融合的教学研究”课题启动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17来源:少儿出版分社

阅读素养是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低段学生正处于阅读兴趣与习惯养成的关键期。随着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在全国范围内的推行与实施,小学语文教学也愈加重视阅读,强调阅读内容和方式的拓展。教材增加了“和大人一起读”“快乐读书吧”“名著导读”等多个版块,把课外阅读也纳入教学体系。由于图文并茂,故事生动有趣,越来越多的绘本走进小学中低段的语文课堂,成为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补充。很多一线教师都在积极探索绘本阅读与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的融合,但在这一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选择的绘本零散不系统、与统编语文教材无法准确匹配等等。

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外研社与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外研社)重点实验室合作,设立了重大课题“绘本阅读与小学语文课堂融合的教学研究”,致力于研究如何选择合适的绘本与统编教材融合,如何基于学龄、教学目标及教学实际生成不同的融合实施模式,如何搭建绘本与统编教材融合的课程体系等等。课题由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北京教育学院李怀源教授主持,并聘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霞教授,北京教育学院倪燕教授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河北省、南京、西安、乌鲁木齐等地有着丰富教研经验的小学语文教研员和教学名师担任课题组专家。

2021年12月16日下午,“绘本阅读与小学语文课堂融合的教学研究”课题启动研讨会在线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课题组专家以及近2000名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校长、教研员和高校研究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1

首先,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致辞。她指出本课题设立的研究背景基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阅读对于小学阶段语文教学的重要性和绘本对于语文教学的独特价值,另一个方面是一线教师探索绘本阅读与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融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课题将对这些问题与挑战给出解决方案。她还介绍了外研社少儿分社为推动绘本阅读与小学语文课堂融合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包括研发了《聪明豆小学中文绘本分级阅读》体系,在全国多地实施“小学中文绘本阅读教学实验基地”计划,连续三年举办全国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研讨会等。她表示欢迎广大小学语文老师积极申报子课题,一起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外研社将为课题的顺利实施提供各种保障支持。

2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致辞

随后,全体课题组专家发表致辞,各位专家从不同的学术研究视角及实践经验出发,对课题的研究意义、前景、融合思路进行了多元而深入的解读,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性给予了肯定,并向学校和老师们发出参与课题的邀请。

3

总课题组专家致辞

总课题组专家

姓名

简介

李怀源

课题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特级教师

杜霞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倪燕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

柏春庆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语文教研员

李学红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王晓纲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

鱼利明

乌鲁木齐市小学语文教研员、乌鲁木齐市小学语文学科专业委员会会长

周益民

江苏省特级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杨莉俊

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打一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

李蓉梅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博士


接下来,课题负责人李怀源教授、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与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共同为课题揭幕,宣布课题研究工作正式开启。

4

课题揭幕仪式

接着,课题秘书外研社刘湘老师就课题研究方向、课题工作规划和子课题申报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希望老师们积极申报和参与子课题的研究,共同通过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5

课题秘书刘湘对课题进行介绍

随后,课题负责人李怀源教授做《绘本阅读与小学语文课堂的融合》专题讲座,从儿童阅读能力、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绘本、融合实践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首先,李老师从儿童阅读能力发展出发,分析了不同研究视角对儿童阅读能力的分析和要求,为一线教师科学地开展儿童阅读教学活动提供了理论支撑。紧接着,李老师对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的特点和要求进行了解读,重点对语文要素、阅读策略单元、快乐读书吧三个特点如何在教科书中体现进行了说明,并对如何基于这三点开展教学进行了指导。然后,李老师从绘本的定义、绘本的特征和绘本的价值三个方面,带老师们全面深入地了解绘本,对绘本和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的联系进行了清楚的呈现。在前三部分内容的基础上,李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使用《再见鹈鹕》等绘本详细讲解了如何聚焦绘本内容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李老师的讲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案例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梳理了教学设计思路和方法。

6

课题负责人李怀源教授做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之后,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英雄学校王洁老师带来一节精彩的绘本教学示范课,她使用《聪明豆小学中文绘本分级阅读》系列中与统编语文教材二年级上册第八单元匹配的绘本《咕噜牛》进行了教学展示。王老师以故事内容为脉络,采用师生共读和学生自主阅读相互交叉的方式,带领学生进行观察、预测、联结和表达,为参会老师们呈现了一个真实而生动的绘本阅读教学课堂。

7

绘本《咕噜牛》

8

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英雄学校王洁老师上《咕噜牛》示范课

最后,李怀源教授对示范课做了点评。李老师从小学低段儿童的发展特点和绘本的价值出发,分析了本节示范课如何达成了绘本阅读教学的两个目标,即让学生能够进入情境,能够有恰当的思维挑战,为老师们的绘本教学实践指引了方向。

9

课题负责人李怀源评课

为了促进绘本与小学语文课堂的融合,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专门研发了《聪明豆小学中文绘本分级阅读》,致力于做好小学语文教材的延伸与拓展,拓宽孩子的阅读广度与深度。这套分级阅读体系既适合于在课堂上与语文教材融合使用,也可以用于开设单独的绘本阅读课,还可以用于课后阅读与家庭阅读,具有5大鲜明特色:

Ø  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为参照,绘本主题与统编版小学一二年级语文教材每个单元的主题完全匹配;

Ø  从世界各地优秀绘本中再精选优质权威绘本,优中选优;

Ø  绘本内容趣味性强,能够激发孩子兴趣与想象力

Ø  绘本主题积极向上,关注孩子品格培养;

Ø  配套资源丰富,包括给孩子的活动用书、阅读测评,给老师的教学课件和教学设计。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