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十四五”专项课题 “深度学习视角下英语阅读策略研究”启动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24来源:少儿出版分社

爱阅读,更要会阅读!

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在积极引导孩子进行大量的英语阅读,但孩子阅读的最终目的既不是记住了几个单词,也不是能读出几个句子,而是在于阅读理解。英语阅读策略则是构建孩子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英语阅读策略,广大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还存在着认识不足和缺乏有效实践的问题。基于此,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外研社)与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合作,设立了《深度学习视角下英语阅读策略研究》这一专项课题,目的在于结合学生的英语阅读策略培养以及思维能力发展,探索以深度学习为目标的清晰、可操作的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模式,最终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课题由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鸿颖教授主持,并聘请了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等高校长期关注中小学英语教学的专家和广东省、福建省、济南市、西安市、杭州市等重点省市英语教研员来担任总课题专家,专家阵容非常强大。

2021年12月23日上午,“深度学习视角下英语阅读策略研究”课题启动研讨会在线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课题组专家以及逾2000名小学英语骨干教师、校长、教研员和高校研究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1

首先,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致辞。他对课题的成功申报表示祝贺,并指出本课题设立的研究背景基于两个方面:一是阅读策略的培养对于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提升的积极作用,二是学生思维能力发展和深度学习的重要性。课题将对这些问题与挑战给出解决方案。他还介绍了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为推动英语分级阅读与阅读策略培养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包括开发了专门帮助孩子学习阅读策略,提高阅读技能的读物——《点点灯火·金魔方英语分级读物》。他表示欢迎广大小学英语老师积极申报子课题,一起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外研社将为课题的顺利实施提供各种保障支持。

2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少儿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致辞

随后,全体课题组专家发表致辞,各位专家从不同的学术研究视角及实践经验出发,对课题的研究意义、前景、融合思路进行了多元而深入的解读,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性给予了肯定,并向学校和老师们发出参与课题研究的邀请。

3

总课题组专家致辞

总课题组专家

姓名

简介

郑鸿颖

课题负责人,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白文华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

曹群珍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英语教研员

付春敏

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

管玲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

冀小婷

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刘宏刚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郄利芹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

王琳珊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

吴青梅

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英语教研员


接下来,全体课题组专家共同为课题揭幕,宣布课题研究工作正式开启。

4

课题揭幕仪式

接着,课题秘书外研社但清瑶老师就课题研究方向、课题工作规划和子课题申报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希望老师们积极申报和参与子课题的研究,共同通过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5

课题秘书但清瑶对课题进行介绍

随后,课题负责人郑鸿颖教授做《深度学习视角下的英语阅读策略研究》专题讲座,她从英语阅读的困境、深度学习与英语阅读的融合、深度学习视角下英语阅读教学策略框架的建构和深度学习视角下阅读策略的实践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并使用《点点灯火·金魔方分级读物》中的教学案例,详细讲解了如何聚焦绘本内容进行阅读策略教学活动设计,从而提升学生深度学习能力。郑老师的讲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案例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梳理了教学设计思路和方法。

6

课题负责人郑鸿颖教授做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之后,由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的沈书珺老师带来绘本教学示范课,她使用的是《点点灯火·金魔方英语分级读物》第五级上Animal Tree Houses。王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为参会老师们呈现了一节精彩又生动的绘本阅读教学课堂。


7

8

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沈书珺老师上示范课

最后,课题组专家、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英语教研员曹群珍老师对示范课做了点评,并做了题为《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分享,为老师们的绘本阅读教学实践指引了方向。

9

课题组专家曹群珍老师评课

为了帮助广大孩子学习阅读策略,提高阅读技能,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还专门推出了《点点灯火·金魔方英语分级读物》。这套分级读物既适合于在课堂教学使用,也适合用于课后阅读和家庭阅读,具有4大鲜明特色:

  1. 基于“儿童阅读理解能力发展”课题研究编写,通过读前、读中活动和读后练习,引领孩子学习7种阅读策略和5项阅读技能;

  2. 体裁多样,帮助孩子建立复杂文本处理能力,挑战深度思维,激发阅读潜力;

  3. 故事类(fiction)和非故事类(non-fiction)内容分布科学,与孩子逐步提高的认知能力相匹配;

  4. 话题丰富全面,能够有效拓展孩子的阅读广度和深度。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