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挖潜能 聚动能 提效能——外研社2021财年经营总结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12/27来源:品牌管理部

2021年12月27日,外研社2021财年经营总结会在北外国际大厦千人礼堂召开。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总编辑徐建中,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副总编辑章思英,副社长王勇,副总编辑彭冬林,党委副书记陈媛媛,社长助理李会钦,全体干部、资深编辑、民主党派代表、工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名誉社长李朋义应邀出席大会。

1

2021财年是外研社发展历史上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外研集团党委成立,“十四五”开局顺利,校企改革卓有成效,外研社已经大步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虽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疫情常态化、“双减”等多重因素对外研社经营状况构成了实实在在的挑战,但外研社上下齐心、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成效显著,出版质量不断提升,品牌建设守正创新,自主版权产品开发力度加大。2021年,外研社在首届全国教材奖评选中获得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48本教材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奖”;《中华思想文化术语》获得“第五届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及“印制复印奖”;出版《人类命运的回响——中国共产党外语教育100年》等系列主题出版物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并因出色支持80周年校庆工作,荣获“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的荣誉称号。在取得丰硕的社会效益成果的同时,外研社2021财年整体财务状况也保持了稳中有增、稳健向好的态势,总体收入同比增长4%。

2

会上,规划发展部、财务中心、人力资源部、销售中心分别就全社2021财年的经营、财务、人力资源及销售状况做了分析报告。信息化管理部、外研在线对外研社数字业务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进行了全方位报告。

基础教育事业群、高等教育事业群、少儿出版分社、综合出版分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期刊出版分社、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外研书店分别汇报了2021财年的工作状况。

3

4

5

王芳社长对上述报告和汇报一一进行了精彩点评和精准指导。

2021年是外研社“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党委、社委会审议通过,200余名同志被聘任为外研社2022财年—2023财年中层干部。大会举行了新一届外研社中层干部聘任仪式,王芳社长主持仪式,社领导班子为新任干部代表颁发了聘书。

6

随后,徐建中总编辑通过潜能 、动能、效能三个关键词谈了对编辑工作的看法和要求。徐总编指出,2021年,外研社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和19项全国优秀教材奖一二等奖,外研社的作者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这是外研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汗水的回报、智慧的结晶,更是外研社成立四十多年来的使命担当。他对每一位在教材工作中付出辛勤汗水的外研人和外研社的作者表示了衷心感谢。

徐总编对编辑选题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坚持正确方向,落实课程思政,弘扬中国文化;二是服务国家战略,把握重要节点,做好主题出版;三是把握教育趋势,推进阅读出版,寻求市场新机;四是打造原创精品,引领先进理念,构建特色体系;五是创新出版形式,探索数字模式,推动融合发展。这要求全体编辑在实际工作中既要“俯瞰大地”,还要“仰望星空”。

徐总编号召全体外研人牢牢把握大势,不断增强自身眼力、脑力、笔力、脚力,牢记外研社“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的初心使命,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穿于教育出版各细分领域,把握线上线下融合趋势,以实现“共生、共兴、共荣”的“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为目标,为外研社的前途命运共同奋斗。

7

最后,王芳社长对集团2021财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王芳社长首先对2021年国家密集发布的以“双减”为代表的一系列重磅教育政策进行了解读。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对教育类企业的生存之道、业务逻辑产生了深远影响,但困难与机遇并存,我们既要看到目前部分业务受到的暂时影响,也要看到教育回归理性后,外研社依托长期积淀形成的品牌、内容和渠道的优势效应。基础教育需要更加优质的课堂内解决方案和更高品质的课后服务内容以及更广泛的家庭教育解决方案,这是外研社的先天优势和发力方向;高等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国际传播力等客观需求,是外研社实力所在;外研在线大力拓展智慧硬件和智慧空间业务,有望成为数字业务新的增长点;职业教育多项政策持续利好,一系列鼓励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发布、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职教高考制度改革、职业教育本科制度等的落实,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越来越规范的市场环境。外研社这样讲规矩、重品质的大社会越来越受益。

王芳社长随后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未来工作中如何实现主业和数字业务共生共赢。第一,破悲观、立信心。“正直、担当、合作”的核心价值观,“品牌、内容、渠道”的独特竞争力,“务实、勤奋、规范”的做事风格让外研社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第二,破舒适区,立新能力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企业的发展既要有“守正”的沉稳,还要有“创新”的激情,外研社要快速建设To C的营销能力。第三,破无序增长,立规范发展。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发展,快速建设和完善顶层治理体系、明确权限范围,进一步规范国资管理制度、健全集团内控制度和风险排查机制。第四,破排他增长,立共生发展。各业务部门要共生发展,协作共赢,确保外研社整体利益最大化。要重点纠偏游离于集团业务同心圆的的情况。

对于干部队伍建设,王芳社长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涵养良好的作风,广大干部要继续涵养政治过硬、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共同珍惜、维护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第二,培育共同的土壤,全体干部要做企业文化的耕耘者、传播者。第三,践行共同的准绳,明确“十四五”时期的干部新标准,贯彻外研社领导力准则。第四,面向共同的未来,寻找优质内容和数字技术的结合点,推动业务形态转型。

王芳社长指出,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中层管理干部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新的一年,希望全体干部继续握紧外研社干事创业的接力棒,拿出新任干部的精气神,迎难而上,凝聚共识,乘风破浪谱新篇,扬帆起航再出发。

8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2021年,多少风光尽收眼底,多少坎坷踩在脚下,奋斗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唯一路径。展望未来,全体外研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在集团党委会、社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秉承“正直、担当、合作”的企业文化精神,不畏艰险,继续奋斗,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挖潜能、聚动能、提效能,把握新时代教育出版大势,探索新时期教育出版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谋求百年变局下教育出版铸魂育人新格局,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