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日期:2022/01/04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理解中国  沟通世界

 (一号通知)

 

2022年已经到来。中国人民正以坚定自信的步伐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已踏上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担当的伟大征程。

牢记使命,践行担当。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决定,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将于2022年3月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理解中国、沟通世界。

理解中国: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就是中国,这就是当代中国。中国外语教育应立足中国,扎根中国,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具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沟通世界: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大变局,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当今世界,这就是中国主张和拥抱的世界。语言是国际沟通理解的钥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能展现多彩世界和多元文化,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外语教育应立时代之潮头,通中外之文化,发思想之先声,为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本届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方向、践行使命、谋划格局,推动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将主要探讨以下四个方面:

(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培养能够理解当代中国,将中国的政策主张、价值理念、责任担当和胸襟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国际社会,积极参与新时代中国与世界交流互动的外语人才。

(二)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立足新理念,规划新方向,探索新技术,在学科与专业的交叉和共振中以实际行动构建烙印中国特色的高等外语教育学科体系、教育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推进新文科建设。

(三)树立新时代的教育教学观,落实课程思政,将价值引领、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有机统一,倾心培育能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三有”复合型人才。

(四)适应新时代需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理论研究,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提升学生对当代中国的理解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

本届论坛将邀请中宣部和教育部领导、高校领导、各相关指导委员会专家、高等学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外语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出席。论坛将以主旨报告、专题报告以及专题研讨等形式进行,也期待专家学者对论坛议题和安排提出宝贵建议。

为全面做好论坛各项工作,本届论坛特邀浙江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为协办单位;委托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

“理解中国、沟通世界”,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外语教育的新要求,也是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的时代使命与担当。“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本届论坛期待与各方专家学者相聚,凝聚发展共识,展望前行方向,把握世界大势,牢记“国之大者”,将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推向新高度!

会议安排如下:

一、会议时间:2022年3月19-20日

二、报到时间:2022年3月18日全天

三、会议地点:北京

四、会议形式:线下与线上结合

五、会议费用: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会议费及资料费由主办单位承担

 

北京外国语大学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

2022年1月1日

 

点击以下名称查看往届论坛精彩回顾

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铸教 铸人 铸魂

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使命 格局 举措

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新时代 新人才 新方略

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外语战略 国际人才 智慧教学

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标准 指南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