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智能与赋能:中国外语教育数字化展望》编写启动会召开

日期:2022/01/06来源:外研在线

16日,外研社2022年重大主题出版项目《智能与赋能:中国外语教育数字化展望》编写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外研社召开。本书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和校长杨丹教授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智能与赋能:中国外语教育数字化展望》一书以中国外语教育数字化发展为主题,由序言、背景编、政策编、技术编、研究编、应用编、国际编和结语八部分构成,系统论述中国外语教育数字化的顶层设计、技术变革、研究演进、应用发展、国际动向以及未来趋势,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现我国外语教育数字化发展历程,展望外语教育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前景,为面向未来推进“十四五”时期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与参考。

1

王定华指出,《智能与赋能:中国外语教育数字化展望》一书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其撰写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担当外语教育新使命,立足全球坐标,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新时期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编者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研究跟踪人工智能、移动物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探索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形态新特征。智能技术发展迅猛,对外语教育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为外语教育带来严峻挑战。本书的策划和撰写凝结了北外、兄弟学校和互联网行业多位专家的智慧和贡献,必将对外语教育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产生重要影响,也将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赋能,为广大学生的学习成长增智。王定华表示,本书是外研社2022年主题出版重大项目,也是北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全国外语教育和外语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主编,王定华对本书撰写和出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期待这部视角新、多维度、跨领域的力作为新时代中国外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

杨丹表示,《智能与赋能:中国外语教育数字化展望》基于北外和外研社多年在外语教育和教育技术等方面扎实的研究和实践,其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对外语教育现象的总结,更重要的是对未来教育的研究和构建。他希望本书能在主题跨界、团队跨界的基础上实现思想跨界,达到交流、碰撞、裂变和提升,构建通向中国外语教育未来智能世界的路径。撰写过程要体现本书主旨,既敢于想象创新,又科学求是、理实融合。编者团队有教育界资深专家学者,有从事人工智能和教育技术的研究者,也有网络技术智能开发的实践者,有助于强化学术引领、促进理论升华,同时拓宽认知视野,洞察行业发展,力求创新驱动,实现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的有机融合。这将是一部研究未来世界、展望未来世界、构建未来世界的著作,我们充满期待。

本次编写启动会邀请了教育界、学术界和技术界十余位专家参与会议并承担书稿撰写工作。与会专家深刻理解本书对于我国外语教育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对其立意和理念表示充分认可,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就编写方案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重申了本书对北外和外研社的重要意义并向本书主编及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外研社在外语教育数字化发展领域有多年探索,取得了多项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未来将全力做好各方面服务工作,保障《智能与赋能:中国外语教育数字化展望》一书的顺利出版。

3

4

会议由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主持。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详细介绍了本书编写方案与具体安排。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外研在线首席执行官商其坤、副总经理徐一洁、张欣宇等。本项目由外研社、外研在线、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和世界语言博物馆提供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1061754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