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三个项目21部图书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

日期:2022/01/09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外研社三个项目21部图书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

 辞书出版规划

“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系列词典《汉英词典》

《汉阿词典》

《汉泰词典》

《汉葡词典》

《汉越词典》

“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系列词典”是以汉语为核心语言、辐射其他语言的系列工具书,由外研社自主策划,依托最新的数字化工作平台和协同工作模式,聚集优秀的海内外专业人员和学术资源进行原创编纂。该系列词典是对语言文字工作“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核心”“向国家战略聚焦”“向国际领域拓展”的积极响应,也是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文化交流的迫切需要,对于中国出版“走出去”同样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规划·历史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10》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11》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12》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13》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14》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15》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16》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于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一期成果"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图书(1-9辑)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中华思想文化术语(10-16辑)》为“工程”二期核心成果。从基本概念术语扩展到思想命题术语,并且横向由文史哲向更多学科或领域拓展,纵向由古代向近现代延伸,实现中国古代思想史与近代思想史、现代思想史的古今贯通。

1

2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图书(1-9辑)精装版、平装版

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规划·语言文字

国家语言能力研究丛书

《新中国国家语言能力研究》

《罗马尼亚国家语言能力研究》

《德国国家语言能力研究》

《俄罗斯国家语言能力研究》

《法国国家语言能力研究》

《韩国国家语言能力研究》

《荷兰国家语言能力研究》

《马来西亚国家语言能力研究》

《意大利国家语言能力研究》

“国家语言能力研究丛书”总主编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为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国家语言能力’内涵及提升方略研究”研究成果。该丛书以文秋芳教授提出的国家语言能力新理论框架为理论基础,对不同国家的语言能力建设历程及发展现状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以期为我国的国家语言能力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3

国家语言能力研究丛书

“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由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两大部分11个子规划组成,首次遴选的规划项目共1929个,其中图书项目1753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176个,经过出版界和学术界专家的严格评选,反映了中国出版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走向和轮廓,代表了当前中国图书出版的最高水准,是我国未来五年图书产品的精品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