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外研社《北外在线行业国际语言素养标准体系》助力冬奥--北外在线优秀学员吴一凡,京张高铁双语列车员的冬奥服务梦!

日期:2022/01/10

2022年1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以《京张高铁双语列车员:打破国界屏障,让冬奥服务升温》为题,对北外在线优秀学员、京张高铁双语列车员吴一凡做了人物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为进一步满足轨道交通行业语言需求,不断提升班组服务水平和外籍旅客搭乘体验,北外在线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同配合,组建专业团队赴京张高铁沿线站点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乘务人员及站点工作人员外语服务需求,制定“京张高铁服务人员国际语言素养标准体系”,开发“北外在线RC京张英语学习平台”微信小程序。

“RC 京张英语学习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北京客运段、北京北站、张家口车务段三家单位精心组织,积极推进。截止 12 月 28 日,学员数共计 1028 人,学习频次达 123767 次,共计学习时长 39702 分钟。在北京客运段职教科的组织下,吴一凡和“梦之队”乘务员们以日学习、周打卡的方式,通过“RC京张英语学习平台”及北外在线京张高铁英语学习答疑群,扎实推进冬奥服务英语学习。学习中,吴一凡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每日学习半小时,通过听外教音频、做专项练习、进行模块测试等环节,结合辅学材料、纠音服务等环节,现已完成“基础交流(列车版)”“冬奥特色”“文化特色”三大主题中35个场景课程学习,测评均分达95分,通过率达100%。

报道全文:

“任何一行一岗都有平凡却伟大的一面

我们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小只

对这个世界多一点善意吧

世界也会报你以善意”

2021年的最后几天,26岁的吴一凡在微博上置顶了上面这段心语。一如往日,她不到6点就开始值乘前的准备:洗漱、化妆、换装、检查防护装备……

1

2021年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吴一凡身前,G8811次列车缓缓进站。

2019年12月30日,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那一天,吴一凡负责值乘北京北至太子城方向的首发列车,并承担部分双语讲解任务。凭着一股子认真劲,加之熟练的英语表达,她圆满地完成了当天的任务。

两年后的这一天,作为京张高铁“雪之梦”乘务组的一员,吴一凡出发前往北京北站。出发前,她特意整理了自己的冬奥主题着装,在心里默念为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两周年特意准备的中英文讲解词。

两年间,吴一凡手中的讲解稿一改再改,为了全面、准确地展现京张高铁智能化列车的风采,也为了能给北京冬奥会提供一流的国际化服务。

和周围的大多数同事不同,入职京张高铁车队前,吴一凡曾在西安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担任教辅工作。这个从小喜欢学英语的唐山姑娘,“那时总憧憬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有机会用英文为中外来宾介绍开在家门口的冬奥会”。

和每个为未来打拼的年轻人一样,离家千里的姑娘留存着一份美好的梦想。

2

在G8811次列车上,吴一凡在整理行李架。

2018年,吴一凡辞去远在西安的工作,成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在一列列普速列车上慢慢熟悉一份新的职业。她的这次“转型”,最初只是想离家近一点。

转年9月,吴一凡进入京张高铁筹备组工作。接下来的几个月,迎接她的是严苛的训练,不但要在服务礼仪方面补齐短板,还要针对外语进行专业性强化。

2020年3月1日,为了更好地服务这条连接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的交通主动脉,京张高铁“雪之梦”乘务组正式成立。吴一凡就是最初的12个成员之一。她渐渐意识到“北京冬奥”“百年京张”这些烂熟于心的词汇,对于自己有着怎样无法言说的意义。遥不可及的冬奥梦在一个年轻女孩的心里逐渐清晰。

3

2021年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吴一凡(左)等待旅客登车。 

这个平均年龄25岁的乘务组,主要值乘北京北至太子城、北京北至延庆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除了提供日常乘务服务,还承担着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的外语讲解服务。

“No pains,no gains(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是吴一凡的人生信条。她继续深入学习英语、手语和冬奥会知识,并接受服务妆容、服务礼仪、沟通技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全方位强化培训。

在京张高铁车队的职工宿舍里,每个房门上都贴着吴一凡精心设计制作的英语名帖。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她还通过网课学习英语。随着冬奥会临近,学习内容也更集中在与冬奥相关的词汇和知识点。

“我们有个英语微信群,吴一凡是英语小组长,督促我们每天打卡。她还是我们线下脱产英语培训的老师。”“雪之梦”乘务组列车长王亚丽称赞吴一凡为乘务组的“英语担当”。

4

在高铁太子城站,吴一凡(左二)与同事们一起庆祝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两周年。

雪是洁白的,梦是多彩的。

在与京张高铁相伴的日子里,吴一凡从一名见证者、体验者,变成了一名参与者。目前,她已经在值乘中提供了30多次团体讲解服务,全英文的有7次,最多的一天讲了3次。她走进过冬奥会场馆,也走进了中外乘客的心里。

吴一凡一直珍藏着她值乘列车后收到的第一封表扬信,写信人是一位美术老师——“谢谢一路的服务和照顾,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高铁体验。”字里行间的温暖,让她第一次有了“这里,我来对了”的职业归属感。

“我只是帮他的学生调换了座位,倒了茶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没想到对他来说触动这么大。”吴一凡说。

“各位旅客朋友,欢迎您乘坐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由北京北开往太子城方向的G8811次列车……”登车广播响起,空旷的站台繁忙起来,吴一凡早已在车厢前站定。

人流中,她熟练地引导登车,帮乘客找座位,整理行李架,耐心、细致、不辞辛劳。

“京张高铁最高运行时速多少?”“京张高铁为冬奥会做了哪些准备?”“奥运智能动车组上有哪些为旅客提供的服务?”吴一凡从容自信,熟练运用中英文解答旅客们的问题。

在这条单程一小时的冬奥铁路支线上,她乐此不疲,力求为八方来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5

2021年12月30日,在G8811次列车上,吴一凡(右)与刚刚结识的外国乘客自拍留念。

列车上,她为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女乘客倒了一杯咖啡,这个小细节打破了国界的屏障,她们交换了微信,不再是萍水相逢的过客。

大学期间,“95后”吴一凡最爱听爱尔兰演唱组合“西城男孩”的歌曲《My Love》,歌词“所爱越山海”像一道光,照耀她的成长。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将和京张高铁上135名工作人员一起,为冬奥服务,带着‘爱,让服务升温’。”她的语气很笃定。

车窗外,风景不断变换。复兴号列车疾驰如电,载着追梦之人,奔向远方,奔向雪国。

(参与采写:方欣)

图片

吴一凡同学正在学习和使用的正是北外在线联合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京张高铁冬奥服务人员国际语言素养提升学习平台“,该平台于冬奥倒计时100天正式上线,以“北外在线RC京张英语学习平台”微信小程序的形式正在为京张高铁冬奥服务人员提供外语学习服务。这是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大背景下,北外在线联合行业头部企业精心打造“行业国际语言素养认证及标准体系”,大力推动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全面融入城市规划、行业建设和管理中,有效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又一实践案例。

该体系在课程设置上,运用场景教学法,设置基础交流、文化进阶、冬奥特色三大板块,内容涵盖奥运场馆、冬奥项目、中国奥运史、京张高铁介绍及60余个工作场景用语。在学习策略上,采用“学、练、测”三位一体学习模式,注重词汇奠基、对话进阶、专项题型强化训练,有效提高学员听说交流水平。在测评形式上,运用技术手段模拟列车站点日常工作真实场景,利用语音智能测评系统,进行互动性评测,实现多维打分、系统评价,综合提升学员语言运用能力,切实提高冬奥京张高铁客运服务质量。

6

多年来,北外在线积极响应国家多语种人才发展战略,以“迎冬奥 促提升”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联合行业头部企业,加强对各行业专业领域语言研究与融合,整合北外多语言学科资源和语言能力标准认证体系,建设窗口行业多语课程标准,提升从业人员国际语言素养,成功构建《北外在线行业国际语言素养标准体系》,打造出“京张高铁冬奥服务人员国际语言素养提升学习平台、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行业人员外语学习平台、滴滴全球司务员外语学习平台”等特色语言服务产品及平台,助力行业培养“多语言+”国际化、复合型外语人才,秉承教育行业育人初心,提供高质量、全流程、标准化的资源、技术、师资和运营保障。

7

北外在线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强大师资与教学资源,承载外研社新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使命,作为外研社旗下第一个探索数字业务发展的机构,致力于为个人用户提供一站式英语及多语种学习综合解决方案及学历学位教育深造服务,为政府、高校、企事业单位提供具有专业性、互动性和智能化的在线学习解决方案。

北外在线以“做懂技术的外语特色教育服务提供商”为发展宗旨,拥有谙熟在线学习规律、多语教育与课程研发的师资团队;具备领先的远程教育技术开发能力,持有现代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系统、企业培训管理系统、外语能力诊断测评系统、赛事管理平台系统等40多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具有成熟的经营管理团队,构建起覆盖全国的合作伙伴生态圈,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服务运营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外老教授的重要回信中强调,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院校大有可为。北外在线将按照习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着手推进多语言资源建设、语言服务标准建设、技术平台优化等重点项目;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携手行业头部企业,响应市场需求,以构建行业国际语言素养标准认证体系为抓手,深耕“多语+行业”发展路径,倾心打造产学研创优质业务链,为外向型企业塑造更加良好的国际形象、增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不懈努力!

部分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