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重磅!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入选首批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日期:2022/03/29来源:外研在线

教育部网站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以“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为总要求,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3月28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作为首批供课平台入选其中“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以先进技术赋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以优质课程资源服务全国学习者。

平台


智慧高教平台扫描二维码,了解“智慧高教”平台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汇聚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及大学生就业服务,是教育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其中“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简称“智慧高教”平台)作为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用户最多的智能化高等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集合了中央、地方、高校和社会力量建设的20个综合类和专业类高等教育公共在线课程平台,分批次接入5万门优质在线课程,提供一站式搜索与智能推荐全网好课等创新性服务。

本次为响应教育部号召,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在严谨保证科学性、学术性的基础上,精心筛选、严格审批,选送14所高校的59门首批优质外语慕课课程,涵盖多语种学习、语言专项技能、英语专业课程、文化思政等多个方向,具备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作用强等特色,能够代表当前我国外语类慕课高水平在线课程,为高校开展交流互鉴、推广优秀课程树立良好典范。

恭喜14所入选院校,感谢建设优质课程!UMOOCs将循序渐进,持续优化课程体系、丰富课程类型,不断为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输送更多优质课程资源,助力外语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与传播,为推动大规模教学应用、满足新时代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课程1图

课程2图

课程3图

作为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的直属平台,UMOOCs始终明确自身“以外语学科专业为特色的慕课课程平台”定位,贯彻落实国家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国际化复合型与应用型人才,打造外语“金慕课”、建设一流外语专业的要求,充分发挥183所成员校的外语学科优势,通过11个语种、11大特色方向、6大特色专题的近400门课程,并持续更新和上线更多优质课程,构建体系完善、课程全面、语种丰富、应用创新的高校交流探讨平台,内容聚焦外语学习、通识教育、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文化育人等,为当代大学生塑造中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努力建设高等教育中国力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成立四年来,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紧随教育趋势,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于变局中谋新局,致力于基于慕课课程建设的课程体系变革,服务外语教育教学模式突破;为新模式布新章,引领倡导推进慕课应用深化与标准制定,纵深高等外语发展变革;以新智慧谱新声,积极推进优质资源共享,通过“慕课生态”赋能外语教师、创新现代教学、参与国际交流,为世界慕课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慕课平台

扫描二维码,查看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


千丈之峭基于篑土,万仞之深起于寸坎。征程未有穷期,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继续秉持聚焦外语特色、共建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的理念,严把课程质量、规范流程管理,继续打造“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外语慕课体系,为培养国际化未来人才、服务中国高校外语教育改革发展而倾心聚力,开辟中国慕课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