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2022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会议通知

日期:2022/03/30来源: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社网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也是深刻影响基础教育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做出全面部署,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明确了扭转不科学评价导向、推进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具体行动路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以上文件和系列相关教育政策的出台,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深化、持续推进的重要之年。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稳步推

进并取得扎实效果,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也将发布。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并强调“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如何在系统总结基础教育课程改革20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如何在胸怀“国之大者”、勇当“大先生”的初心与使命中铸魂育人,是我们每一位教育界同仁面临的共同课题。

为推进新时代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引领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助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将于2022年5月13-14日举办“2022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本届论坛将聚焦新课改背景下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探讨教育的本质与使命,解读政策的背景及要求,阐释课标修订情况及实施建议,交流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论坛还将发布阅读、测评、教材等年度研究报告,推出数字、阅读、课后服务等体系化基础外语教学解决方案。论坛议题广泛,涉及政策解读、课标解构、教育教学、教材建设、教师发展、测评素养、智慧教育、国际教育、学术研究等诸多方面,将以主旨报告、专题讲座、课例研讨、专题活动、圆桌论坛等形式进行。

诚邀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小、初、高英语教研员及骨干教师,中小学校长及教学主管,国际教育领域研究者及从业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联盟成员拨冗参加,共襄盛举。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

学术支持:中国教育学会

承办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协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

二、会议主题

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新课改背景下的基础外语教学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

三、会议时间

2022年5月13-14日

四、报到时间

2022年5月12日全天

五、会议方式

线下与线上结合;会议具体议题、日程安排及直播收看方式将陆续发布,敬请关注“外研社K12”官方微信。

1111111111

六、联系方式

组委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外研社大厦

联系人:贾宗婷 010-88819087   王聪 010-88819799

论坛客服: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咨询。

22222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