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提升格局,践行使命,推动市场工作创新探索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四党支部党建活动顺利举办

日期:2022/04/07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四党支部

4月6日,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四党支部党建活动在社九层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习两会精神,聚焦高端论坛,提高格局视野,践行时代使命——从高瞻远瞩到市场实践”。

本次活动组织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贯彻2022年两会精神及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内容,围绕新时期外语教育新动态进行详细解读和探讨,使各党员同志紧跟时代发展大势,把握外语教育最新精神和要求,并指导自身市场工作实践。

本次活动由会前党员自学和会场分享报告构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前,支部党员自行学习2022政府工作报告及两会中有关教育的热点问题,并重温第六届高端论坛的主旨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手写一篇心得体会。会上,除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外,还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参会,共同学习交流。

本次活动由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悦、第四党支部第二小组组长侯凯主持,邀请华北电力大学教授、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保定市委主委、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翻译学会副秘书长高霄教授及高等营销中心总监赵颖发言分享。

首先,高霄教授作为工作在高等外语教学一线的特邀嘉宾,做了题为“更新理念、创新路径、特色发展——来自一位基层管理者的汇报”的发言。高教授根据自身在工科院校带领外语学科发展的实际经验,分享华电实践,深刻剖析思考。他强调,自我思考要着眼于国家意识层面,注重培养交叉学科素养,寻求“四新”学科交叉,探索通用+非通用、外语+专业、专业+外语的融合,人才培养需要注重应用理念。基于上述思考,高教授结合华北电力大学的实践经验,以NEEDS(即Nation, Electric Enterprises, Disciplines, Students)为纲,对语言服务工作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提出,服务即被服务,要在服务他者中实现自我发展,构建“共生体”。语言服务是理念,是方向,也是途径,需要差异性错位发展,协同努力,在服务中实现自我成长。外研社作为供给侧,在面向市场时,和需求侧是共生体关系,要做好服务供给(不仅仅是产品)。他建议外研社市场人员在工作中要有共情和同理心,要注重专业化导向,提高表达能力。对于客户沟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走进客户,想客户之所想;对于教材研发,要依托教材跳出教材,寻求特色化、差异化、本地化发展,同时探求数字化发展路径。此外,高教授对研修班、新基建、元宇宙概念及外语应用、教学范式等多方面都提出了中肯建议,使参加活动的同志们深受启发。

微信图片_20220407102456

华北电力大学 高霄教授

高等营销中心总监赵颖结合第六届高端论坛内容,把握发展大势,立足市场实际,切实指导市场工作开拓前行。她回顾陈雪亮局长、武世兴司长、王定华书记等领导和专家在主旨发言中阐述的观点,强调要打好合作牌、先手牌、质量牌、服务牌,做好市场规划,把握工作重点,要有快速高效的行动力。同时加强内部沟通,及时统筹资源,勇于自我批评和反思,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党员有争先意识,要有更多的思考和行动,带动群众一同提升进步。

微信图片_20220407102511

高等营销中心总监 赵颖

之后,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积极发言,均表示受益匪浅,要不断自我提升,用党的理论思想武装自己,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在服务他者当中实现共同发展,在党的带领下,将外研精神发扬光大。群众代表也充分肯定了这种活动形式,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对党组织认真筹划安排的党建活动印象深刻,收获颇丰,今后要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活动现场氛围严肃而热烈,大家协力共建党员群众心连心的和谐支部。

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悦进行总结,她诚挚感谢了高霄教授和赵颖总监的分享,再次强调了本次党建活动的初衷和意义。结合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外语教育大有可为,外研社的发展方向、市场人的工作实践都值得深入思考与积极探索。对于党支部来说,这次活动既对党员自身学习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激励每一位党员都要不断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和自身格局,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党务和业务相结合,党员和群众相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恪守党的初心,紧密联系群众,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407102520

第四党支部书记 王悦

第四党支部第二小组组长侯凯表示,本次党建活动的设计,有高瞻远瞩的意识,也有对实践工作的指导,很有意义。他就本次党建活动党员的手写心得体会做了点评和表彰,要求全体党员行胜于言、知行合一,希望党支部强有力的组织力和影响力能带动高等营销中心取得长足发展。随后,侯凯带领9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朗诵《我是共产党员》,诗朗诵铿锵有力、振奋人心,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荣耀、责任与决心。

微信图片_20220407102516

第四党支部第二小组组长 侯凯

最后,王悦和赵颖结合高等营销中心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从思想意识到市场实践为大家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此次党建活动形式丰富,内容深刻,使全体党员备受振奋,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市场人是服务于外语教学一线的践行者、服务者,肩负着把外研社先进理念、精品图书和优质资源传递到外语教学者和学习者手中的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更要时刻谨记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外语教育及外语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为新时期中国外语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407102525

第四党支部党建活动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