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聚焦发展大势、推进职教改革:
1+X VETS 2021年试点工作总结会暨2022年工作启动会举行

日期:2022/04/17来源:外研教育测评中心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VETS)试点工作,促进产教融合,深化岗课赛证融通,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外研在线)于4月17日召开“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年试点工作总结会暨2022年工作启动会”,总结试点工作成功经验,分享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本次启动会采用线上形式,约有1.2万余名全国职业院校及应用型本科高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外语院系带头人、一线英语骨干教师共聚云端,共享智慧之源、共商发展之道、共创人才蓝图。

1

与会专家合影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创造性变革是当今教育领域的重要议题,作为职教改革的重要牵引,1+X证书制度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外研在线入选教育部第四批1+X证书的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研发的VETS对培养国际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意义重大:于国家而言,VETS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德技并修;于教育而言,VETS深化“三教”改革,推动“三全”育人;于院校而言,VETS落实岗课赛证,促进书证融通;于企业而言,VETS推进产教融合,助力校企合作;于学生而言,VETS提升技能本领,畅通就业通道。王书记强调,通过一系列精准施策、锐意进取的工作举措,VETS试点工作成果丰硕,考试顺利进行,外研社和外研在线将持续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助力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走实。

2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


主旨报告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孙善学教授系统阐述了1+X证书制度的改革意义、工作情况和发展方向,1和X互补结合、构成完整教育目标,有利于增强学习者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产教融合和高质量就业,提升职业教育的服务能力。孙教授指出,外研在线响应社会号召、担当社会责任,研发的VETS证书站位高、立意新、方向准,使中国职场英语有了本土化品牌,对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挥广泛作用,并且VETS超越学科属性、深度对接职场,聚焦各类职场所需要的职业能力,开辟了英语教学的崭新领域,未来要继续加强证书的内容建设和体系建设,加强书证融通建设,鼓励试点院校积极参与VETS证书试点工作,培养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孙善学教授

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研发首席专家,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校长曾用强教授详细解读了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标准经过广泛、科学的调研与英语教育专家和行业实践专家的严谨论证,对接国际专业标准,构建了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模型,该模型包括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能力、内容、语言三个维度,体现“突出应用、服务职场、驱动发展”设计理念。曾教授指出VETS考试具有“以标准为依据、以能力为导向、以场景为依托、以任务为驱动”的特点,建议试点院校根据学生特点,以职场任务使用为驱动,赋能教学改革、重构教学模式,将英语教学从“学以致用”转向“以用致学”,引导学生解决职场实际问题、促进自主学习,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4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校长曾用强教授

外研在线外研教育测评中心VETS推广部主任王兰全面介绍了2021年VETS试点工作情况、2022年考试整体安排、试点院校申报流程、考务实施规范等。2021年全面启动VETS试点工作后,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96个城市194所院校参与首考,申报总人数达27759人。2022年VETS考试将举行两次,分别为5月28日和12月3、4日,试点院校需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vslc.ncb.edu.cn)进行申报。王主任还介绍了VETS配套教材《职场实用英语交际教程》、模拟题集、实训平台等资源的开发情况,以及书证融通方案、师资培训等工作,并建议试点院校充分利用VETS教学资源,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创新模式,助力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

5

外研在线外研教育测评中心VETS推广部主任王兰


院校经验分享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外语外贸学院院长袁洪教授结合该校2021年VETS首考情况,详细介绍了集“试点申报、师资培训、考点申报、师生备考、VETS首考、成绩发放”等流程于一体的工作制度,保障考试有序进行,使该校成为全国194个考点中考生最多的考点。袁教授指出,2022年将继续尝试VETS与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课程内容相互融合、VETS考核与本专业书证融通试点课程考试与评价结合,以教材为抓手,以高质量师资质量为保证,做到课程、教学互融互通。

6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外语外贸学院院长袁洪教授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外语旅游学院院长王君华教授回顾该校2021年试点工作情况,分享商务英语专业岗课赛证育人体系的工作思路:坚持一条主线推进专业建设、把握两个理念彰显专业特色、深化三教改革加强资源建设、建立四种机制推进产教融合,形成以课岗对接、双师引领、赛教一体、课程融通为特色的多维度、深层次、全方位、宽路径的融通育人体系。

7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外语旅游学院院长王君华教授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李青老师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协同创新若干意见(试行)》等顶层制度出发,介绍该校以VETS试点工作为契机,将证书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达成加快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成效,并将通过加强宣传、有机融入证书要素、利用实训平台、推动碎片化资源建设等持续夯实试点基础、推动试点工作进行。

8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李青老师

本次启动会由外研在线外研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王悦主持。

9

外研在线外研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王悦

启动会特别设置院校表彰环节,为2021年度工作成绩显著、起到良好示范作用的试点院校颁发“培育良才奖”“教改先锋奖”“优秀组织奖”。

10

11

12

获奖院校名单(部分)

外语教育始终与国家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同行同向,而职业教育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扩大中外文化交流、构建技能型社会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外研社和外研在线以VETS为抓手,融思汇智、集聚资源,立足技能强国新阶段、对接产业升级新要求,始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精神之基,以立德树人、启智增慧为事业之本,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为力量之源,在重构培养方案、重塑产教模式、重造人才技能的道路上惟实励新、笃行不怠,将继续谱写人才资源共建共享、校企双方共创共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