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服务国家人才战略,推进外语教学创新——2022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举办

日期:2022/04/23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点击查看会议回放及证书领取方式


4月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研社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以“服务国家人才战略 推进外语教学创新”为主题,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简称“四新”)建设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与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向与路径、教学模式创新、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展开探讨,为打造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的新教改、新质量、新体系和新文化谋篇布局、贡献智慧。

在开幕致辞中,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对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悉心指导和全国外语教育工作者的热忱参与表示诚挚感谢。本次会议面对新形势与新要求,探讨“四新”建设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创新、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模式变革,对提升高等外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高院校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起到重要作用,具有深远意义。近年来,外研社服务国家战略,研判教育形势,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多学段、多领域积极探索,多项成果荣获权威认可。在高等教育领域,多套精品教材创新理念,落实立德树人;Unipus智慧教育生态蓬勃发展,引领院校数字化转型;测评、赛事与培训多元支持,全方位赋能师生发展。未来,外研社将继续坚守育人初心,繁荣教育、弘扬学术,为新时代我国外语教材建设与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书记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


服务国家人才战略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

何莲珍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 何莲珍教授

大学英语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践行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担当,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国家人才战略进程中大有可为。“四新”建设背景下,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大学英语教学要有新作为。

第一,以价值塑造为引领。大学英语教学应以党和国家提出的课程思政理念为指导,与专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教师需要形成正确的课程思政意识、掌握并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评价能力,充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丰富育人资源,强化课程育人,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相统一。

第二,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为落脚点。依据国家战略布局和教育政策要求,大学英语教学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应聚焦两个方面:1)培养国际组织人才,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优秀人才;2)加强紧缺人才培养,有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各高校应根据学校类型、层次、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内容制定校本大纲。

第三,以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为驱动力。各高校应坚定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号召,提升数字化能力,打造智慧学习社区,真正实现改革新突破,落实新作为,助推大学英语教学内涵式发展。


“四新”建设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与评价创新发展

刘建达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刘建达教授

“四新”建设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要树立新理念,建立新体系,开发新模式,打造新质量,形成大学英语教学新生态。刘建达教授提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BIPA课程建设模型,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要厘清培养目标,确定课程内容,思考教学过程,突出效果评价,其中课程内容改革是关键。

大学英语课程内容改革要求大学英语教师“守正创新,知常明辨”,坚守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目标,深入思考大学英语育人价值,落实因材施教,探求内容创新。刘教授以广东省多所高校合作构建大学英语ESP课程群为例,分享大学英语课程内容改革经验:1)根据《指南》要求厘清ESP概念,明确ESP课程的定位与要求;2)完善专门用途英语教材建设,丰富课程建设材料;3)提升教师英语语言能力及学科素养,做好课堂内容设计,提升ESP课程内容质量;4)课程内容应基于任务和活动设计,将英语语言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学术素养等融入其中,真正落实ESP课程人才培养目标。最后,刘教授强调,大学英语教学创新改革,教师至关重要。大学英语教师要时刻保有使命感,注重自身教学能力提升,以更加专业的姿态投身大学英语教学创新改革。


创新英语课程体系与教学,助力新医科人才培养

季佩英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复旦大学 季佩英教授

季佩英教授结合新医科内涵,指出深化新医科建设,大学英语教学大有可为。院校需从培养目标、师资配备、课程与教学创新等方面着力,服务新医科建设,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实现高等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

复旦大学依据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综合考虑师资配备,尊重语言学习规律,开设专门用途英语课程,搭建覆盖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全阶段的医学英语课程群。季佩英教授以“学术英语(医学)”课程教学为例,详细阐述如何创新医学英语教学:1)教学目标有机结合知识学习、能力提升与价值引领,教学内容覆盖听、说、读、写、学术研究、论文撰写、课程思政多个方面;2)教学材料应保证学术性、科学性与实用性:由复旦大学“学术英语(医学)”课程团队编写的《学术英语(医学)》(第二版)主题覆盖医学领域各个方面,将语言学习、学术英语能力以及学科知识有机结合,兼顾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为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医科人才打下坚实基础;3)践行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倡导主动学习、互动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通过英语演讲赛事等第二课堂实践,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新农科背景下学科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肖飞

南京林业大学 肖飞教授

作为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英语课程建设是高等外语教育服务“四新”,创新外语教学改革的新增长点和新发展机遇。

肖飞教授从专门用途英语教材开发、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改革实践三个方面分享了新农科背景下学科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经验:1)以“大学专门用途英语系列教材·学科英语”的编写为例,肖飞教授强调教材建设应遵循“反映学科主线,内容学生了解,重在语言应用,体现中国元素”的“1+N”模式,将语言学习、价值引领和专业知识应用融为一体,实现教材的育人性、工具性和专业性;2)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应服务学校办学目标、学院人才培养需要及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推动传统的大学英语单门课程向系统性迈进,保证学生扎实语言基础,实现因材施教、按需施教;3)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应基于优质教材,创新教学方法,完备线上线下课程,打造多模态课程资源体系,构建“形成性测试与终结性测试相结合”的综合测试体系,开发“一核多元”开源ESP语言实验系统,建成高质量师资队伍,形成特色鲜明的一流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体系。


有效使用教材,服务“四新”战略,培养一流人才

张虹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虹教授

以“四新”建设为引领,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一流人才,已经成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目标。张虹教授认为,课程、教师、教材是服务“四新”战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中介,教师对教材的有效使用对培养高质量人才至关重要。当前,外语教师使用教材容易出现过分依赖或完全抛开两种问题,教师应优化教材使用行为,通过落实“用教材教”,充分提升课堂成效。

张教授以《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系列教材为例,从编写理念、主题选择、语言素材、活动练习四个方面,详解如何深入挖掘教材内涵,培养学生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文化素养、国际视野和审美情操,提升英语沟通能力、跨文化能力、创新能力、思辨能力,践行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同时,张教授建议教师可根据教学目标、课时因素、学生水平,适当灵活地“改编”教材,通过“增删改调”,对接教学实际需求。张教授表示,服务“四新”战略,打破学科藩篱,推动融合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应充分了解人才需求,对接教材内容;有效使用教材,应挖掘教材、因材而用、因境而用、因生而用。


“四新”建设从思想到战略、从战略到目标、从目标到举措,统领高等教育创新发展,需要从专业、课程、教材、技术和教师等人才培养新基建的各方面进行支持。在会议主持中,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常小玲和外研社社长助理、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强调,外研社始终响应“四新”建设行动号召,深耕教材出版,研建教学资源,关注师生发展,搭建集精品教材、智慧平台、创新资源、赛事研修为一体的高质量外语教学解决方案,切实推动高等外语教学模式创新变革与内涵式发展。

常老师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常小玲

李会钦

外研社社长助理、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


会议最后,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任倩全面展现了外研社服务“四新”建设、推动大学英语教学创新的教学资源体系。外研社英语类专业教材体系体现新文科发展要求,满足多元人才创新发展。大学英语教材体系支持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及跨文化交际英语三大课程类型建设,服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发展。任倩以《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新未来大学英语》、E英语系列等通用英语教材与ESP系列教材为例,阐释了外研社大学英语教材在新形势下的创新探索:1)有机融入思政内涵,落实外语教材铸魂育人;2)依托创新教学理念,持续更新教学内容,满足学生全面发展;3)配备多终端智慧教学平台,支持混合式教学;4)开发优质教学资源,支持教师备课与教学。此外,外研社大力建设师生发展方案,支持“四新”建设:学术资源、赛事研修、科研平台形成高质量教师服务体系,全面满足教师教学发展与科研成长需求;“外研社·国才杯”赛事与国才考试、VETS考试交相辉映,有效拓宽学生发展路径。

任倩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 任倩



2022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高等外语教育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各高校进一步深入领会“四新”建设内涵解疑释惑,为全面推动大学英语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和教学模式变革指引方向,以丰硕智慧成果助推“四新”建设背景下高等外语教育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迈入发展新阶段,外研社将继续务本拓新、淬炼精品,深耕出版、研建资源,与全国高校外语教师一道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切实推动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提升,为培养符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各类新型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