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四党支部
“思政育人,我们同向同行”系列活动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主题党建活动顺利举办

日期:2022/05/07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四党支部

2022年5月5日下午,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四党支部与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共同主办的党建活动在高等营销中心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是第四党支部“思政育人,我们同向同行”系列主题活动的第一期,主题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图片1

图片2

第四党支部线上线下参会

图片3

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共聚云端

本次党建活动分“知行合一”“回望初心”“牢记使命”“感悟新知”四个环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由第四党支部第三小组组长李洪旺主持,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用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侯俊霞教授,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及部分师生共聚云端,一同探讨勇担育人使命、实现育己成长的路径。参加活动总计230余人,包括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近200名师生与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四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群众30余名。

知行合一:倾情援疆无怨无悔 不忘初心以终为始

图片4

在“知行合一”环节,侯俊霞教授以“行走与思考——缩小教育差距的路径探索”为题,分享了她两次援疆、传承北外红色基因,一路同行、助力新疆外院建设,固疆兴边、致力西部教师发展,授人以渔、托举每个孩子梦想的奋斗历程与感人事迹。

图片5

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陈万会教授正在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带队支教,数月的援疆支教经历使他更能与侯教授的所见所想感同身受。他号召广大外语教师同心携契,推动少数民族、农村地区英语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也期望外研社继续为我国英语教育的普惠化提供智力、技术和资源支持。

图片6

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悦诚挚感谢了两位教授的边疆支教经历分享。她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外80周年校庆之际给北外老教授的重要回信,介绍了外研社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提高育人水平、助力国际传播等回信精神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出版“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举办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和“外研社﹒国才杯”国际传播力短视频大赛。她号召所有党员同志为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普惠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回望初心: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图片7

在“回望初心”环节,第四党支部所有成员集体观看了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宣传片《共青春》的推广曲《有我》。会前,支部党员自行观看了1-10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微纪录片。会上,第四党支部各小组成员代表分享了观后感,积极分子代表也分享了体会和感悟。大家的发言均从党史学习感悟联系到自身工作实践,表达了高等营销中心团结一心、不畏艰难、勇担重任的决心和信心。


图片8

图片10图片11

图片9

图片12

第四党支部各小组成员和积极分子代表发言

牢记使命:博闻强识齐上阵 以赛促学固新知

图片13

图片14

图片15

在“牢记使命”环节,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综合知识线上竞答,在生动的形式、愉悦的氛围中进一步巩固和学习了党章、党史、时政知识。

感悟新知:党章党史共学习 深研图谱悟初心

图片16

为落实集团党委要求支部党员学习党章、党史体系化的精神,第四党支部设计了党章发展融入党史的学习图谱。通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微纪录片系统学习党史,同时将100集微纪录片按党史发展的四个阶段进行划分,要求党员认真按阶段观看、学习并发表感言。更重要的是将党章的每次变化标注在党史发展的重要刻度之上,深入了解党章发展背后深层次的意义,真正做到党章与党史相融,提升学习效果和深度。

本次党建活动还首次结合图谱学习,设计“感悟新知”环节,邀请高等营销中心总监赵颖同志、总监助理翟嘉琪同志以及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隗倩同志做感悟发言。赵颖以1998年武汉抗洪为切入点,从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谈到外研品牌的深入影响和高等营销团队的优良传统,指出工作中要坚定信念,坚持不懈,终能取得成功。翟嘉琪结合《百炼成钢》微电影的党史学习,从创新和奉献两个方面分享了李大钊同志从一个贫穷的村落走出,成为传播马列主义第一人的故事。她从侯老师支边、援疆“只是多走了一点点”的实践经历,由小见大,强调行胜于言、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年轻人要永不退缩,勇往直前;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民族。隗倩对侯老师的故事感慨颇深,她体会到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伟大,分享了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为祖国培育人才、为高校服务教学的感悟,呼吁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学习,在自身工作岗位中为推动高校外语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17

高等营销中心总监赵颖同志发言

图片18

高等营销中心总监助理翟嘉琪同志发言

图片19

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隗倩同志发言

最后,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悦进行总结,她首先感谢了第三党小组对本次党建活动的精心策划。随后,她分享了党章党史图谱的设计初衷,号召全体党员同志通过观看《百炼成钢》微电影来学习党章党史,提升获得感,牢记我党在每个时期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王悦联系具体市场工作,结合测评业务进行分享,再次强调战略眼光和政治定力的重要性,以“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勉励党员同志创新之路道阻且长,但只要坚定方向、不懈探索,终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此次党建活动作为“思政育人,我们同向同行”系列主题活动的第一期,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堂提升党员素养的思政课。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度高,反响热烈,既加深了对高校外语教师思考与实践的认识,收获了深刻的思想政治体悟,也明确了外研社市场人未来可担当作为的方向。作为高等外语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助力高校外语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使命与责任,将与各高校外语学院、专家同仁一起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共同推进思政育人理念下的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

图片20

图片21

第四党支部党建活动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