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厚植教育改革发展沃土 构建小学中文高效阅读课堂 ——第四届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05/13来源:少儿出版分社

2022年5月11-13日,第四届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双减’新形势下小学中文阅读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为主题,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外研社)重点实验室共同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协办。

本次会议旨在帮助广大小学语文教师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阅读教学变化,了解儿童阅读相关的最新研究趋势和成果,创新阅读教学方法,构建更有魅力的阅读课堂。十多位国内著名专家受邀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多位优秀的一线名师展示了接地气、高质量的阅读教学课例,具有实际借鉴意义。来自全国各地9000余位小学语文教研员、校长、教研主任、一线骨干教师及高校研究者,足不出户在“云端”积极参与了研讨会,就小学中文阅读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1


积极践行新课标,大力推动绘本与小学中文课堂教学融合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作为大型学术教育出版机构,外研社以推动阅读体系建设,探索新时代阅读教学新路径为重要任务。随着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在全国范围内的推行与实施,小学语文教学也愈加重视阅读,强调阅读内容和方式的拓展。新发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更为重视阅读的作用,更加倡导整本书阅读。新课标指出“要把整本书阅读作为教材的有机组成部分”,阐述了图画书(即绘本)对低年级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外研社致力于促进绘本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融合,面向全国发起了“小学中文绘本阅读教学实验基地”计划,立项了“绘本阅读与小学语文课堂融合的教学研究”课题,推出了《聪明豆小学中文绘本分级阅读》,实现了阅读内容与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每个单元的主题完全匹配,探索出新时代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新路径。

2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崔峦老师带来了题为《新课标指导下的小学语文课程和教学改革》的开场报告,对《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在统编教材“人文主题+语文要素”组合的基础上,新课标在优化课程内容结构上,又向前走了一步,即瞄准体现语文核心素养的四个要素——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同时设计了六个学习任务群。在报告中,崔老师举例说明在新形势下如何进行语文阅读教学,为教师开创省时高效地语文阅读课堂提供了新思路。

3

崔峦老师做专题报告

紧扣绘本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融合,研讨会还邀请了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王晓纲老师做了专题报告《立足儿童视角 实现阅读价值——语文绘本阅读与主教材融合微探》,并安排了4节精彩的示范课,分别是北京市昌平第二实验小学米媛媛老师带来的聪明豆大奖章绘本《勇敢的心》示范课、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米文丹老师带来的绘本《去冒险》与小学语文教材融合示范课、上海市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车莹老师和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付咏梅老师分别执教的绘本《小树人》同课异构示范课。深入浅出的专题讲座、精彩的示范课以及切中要点的评课,为广大老师们实施绘本与小学语文课堂融合教学提供了创新思路。

4

示范课精彩瞬间

形式多样引思考 内容多彩促教研

除了新课标解读、绘本与小学语文课堂融合教学外,中文分级阅读也是近年来许多老师关注的热点。

本次会议特地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儿童文学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儿童文学作家王蕾老师做了《新课标指导下中文分级阅读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她对“双减”政策进行了解读,指出“双减”和语文教材这两方面都更加支持阅读,倡导老师们需要通过学校教育更好地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针对学校阅读教育活动的三大难题(教什么?怎么教?教了怎么评价?),她介绍了分级阅读及其重要性,并以“童研中文分级阅读系列”为例,从选书标准、阅读方法策略和读后评价等内容展开讲解,为学校开展有特色的分级阅读校本课程提供了具体实施方法和路径。

5

王蕾教授做专题报告

大会还从多个角度对广大教师的阅读教学进行指导,既包括中国传统文化阅读,还涉及童话阅读、儿童小说阅读、文学经典阅读,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杜霞、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怀源、北京外国语大学终身教授朱凯、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方麟等专家,围绕阅读教学中的多个角度展开研讨,并安排了多节儿童文学示范课。

6

专家讲座

为期两天半的研讨会内容丰富多元,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受到了广大与会教师的高度赞扬。会后,有老师发来学习心得:“车莹老师和付咏梅老师同课异构的《小树人》绘本阅读示范课非常精彩,不仅对专家们讲的教学策略、方法进行了实践,还让我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多元化的绘本阅读教学的风采。”

外研社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方,多年来在大力推进英语阅读出版基础上,致力于儿童中文读物的出版,推动这一领域的教学研究。相继出版了受到广大教师、家长和孩子喜爱的“聪明豆绘本”“温妮女巫魔法绘本”等系列,还推出了与小学语文教材各单元主题完全匹配的《聪明豆小学中文分级绘本》,连续四年组织举办公益性全国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研讨会,为提升中国儿童的阅读素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652433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