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2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2/05/13来源: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主视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2年5月1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国教育学会提供学术支持,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承办的“2022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开幕。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刘月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线上参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及骨干教师、校长、教学主管,国际教育领域研究者及从业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联盟成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相聚“云端”,围绕“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新课改背景下的基础外语教学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会议主题,着眼全局,兼容并包,共研教育,共谋发展。

会议全程线上直播,截至上午会议结束,累计近28万人次在线参会。论坛开幕式由孙有中主持。

合影

(“云端”参会领导合影)

孙有中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孙有中)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首先对与会领导及专家、参会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深化、持续推进的重要时刻,此次论坛的举办,是教育面临改革之需的内在要求,是教育应对形势之变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回应时代之音的必然结果。从2001年至今,“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已与全国的教育工作者一起走过20多年的历程,锐意进取,勇担使命。他表示,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要坚持科学理念,站稳人民立场,深化改革创新,以全面提高外语教育办学水平为核心,以先行者的姿态坚定不移地推动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我国同世界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银付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本届论坛得到了中国教育学会的鼎力相助,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作为本次高端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与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一起为论坛的顺利举办做出贡献。他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国家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中国基础教育也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北外建校八十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外语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外语人才培养的殷切期望。杨银付表示,为促进基础外语教育水平提升,北京外国语大学自2001年起每年举办“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不断推动基础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本届论坛以“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新课改背景下的基础外语教学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及时呼应刚刚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关注教师专业发展,专家云集,内容丰富,希望能够有效地为全国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和英语教师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成果与教学实践的深层融合。他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是课改实施的主力军,我们要牢牢抓住新课改实施的契机,共同助力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和专业发展。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刘月霞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分别作主旨报告。

吕玉刚:守正创新,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吕玉刚

(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

吕玉刚进行了题为“守正创新,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首先对北外和外研社长期以来对基础教育,特别是中小学外语教学改革与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也对长期服务于教育一线的广大中小学教师们致以敬意。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基础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整体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聚焦学校内涵建设,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做好以下六项工作:第一,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基础教育历史性解决了“有学上”问题,教育公平实现了新跨越,正在乘势而上,向更好实现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迈进。要加快缩小区域、城乡办学水平差距,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二,牢固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加强党对基础教育全面领导;坚持全面育人、五育并举;坚持全面培养、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持协同育人、凝聚合力,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第三,巩固提高学校“双减”工作水平。“双减”本质是减负提质,要持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第四,扎实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普通高中新课程正在深入实施,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也已颁布,各地各校要把实施新课程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育人水平的重大机遇,切实抓实、抓好。第五,大力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动力引擎。要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探索多场景应用,更好地实现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第六,有效发挥评价引领作用。教育质量评价具有重要指挥棒作用,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各学段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在评价方式上,注重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科学评价制度。

朱永新:从“大教育、大阅读”看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

朱永新

(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基础教育改革需立足国际视野,迎接新时代变化与挑战,实现全方位育人目标。他指出,在当前全球各地极端气候频发、生态环境频遭破坏的背景下,通过倡导生态主义教育,提升儿童与青少年环保意识、鼓励其积极践行环保理念,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他表示,社会情感教育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在我国,当前有相当比例的青少年面临不同程度的情绪问题,应把提高社会与情感能力作为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作为青少年人生发展、成功和幸福的基础性工程,把社会情感能力的培养列入中小学课程。他强调,写作能力在文明传承、社会进步、职场发展及个人成长等方面均发挥重要作用。具备较强写作能力、甚至具备双语或多语写作能力的人才,将成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走向世界、参与国际交往和竞争不可或缺的资源。最后,朱永新呼吁,基础教育界应在以上三方面不断开展积极探索,携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共同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王定华: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王定华

(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王定华 )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外建校80周年庆典活动前夕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内容。王定华指出,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写给北外老教授的,也是对全国外语教师的殷切期望。新时代的基础教育外语教师只有把握了政策、形成了能力、拓展了视野、融入了国际,才能不负总书记的期待,不负新时代赋予教师的新使命。王定华从六个方面对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师的使命担当进行了阐述。一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弘扬家国情怀,要把人文素养渗透到教学实践中,要关注社会发展,要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二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提倡全球视野,在外语教育中应当培养学生大局思维的品质,引导学生深度思考,胸怀国之大者的意识也应该贯穿外语教育的始终。三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彰显专业本领,关注学科知识最新发展动态。四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讲好中国故事。基础教育外语教师具备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天然优势,给学生讲述语言知识的同时,要讲好中国故事,在外语教育中也要寓教于情,克服跨文化交际的差异和障碍。五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点燃学生创新思维。教师要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实践,要把创新精神落实到教研活动中,从而点燃学生的创新思维。六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踏实勤勉的态度,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代新人。王定华强调,外语教育的发展依赖于广大外语教师的无私奉献、辛勤付出、有效教学和创新实践,老师们担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神圣使命,担负着塑造生命、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责任崇高、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他鼓励新时代外语教师点燃奋斗激情,激发实干斗志,不负国家和民族重托,共同谱写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新篇章。

刘月霞:走向“深度学习”的教学改革

刘月霞

(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 刘月霞 )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刘月霞表示,今年是我国推进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第21年。在这21年中,基础教育领域的课程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她从教学改革向何处去、如何让学习真实发生、如何实现“深度学习”等方面谈了六点看法:第一,教师对教学应有正确的认知。教师应理解并科学把握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科的本质特征,学会正确处理教师、学生和课程三者关系,形成自己独到的教学之法。第二,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重视学生主体性地位。学生围绕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掌握学科核心知识,体验学习过程,把握学科本质及思想方法,形成积极的内在学习动机和高级的社会性情感、学习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念,成为既具独立性、创造性,又有合作精神、基础扎实的优秀学习者。第三,确立更有意义的学习(教学)目标。以核心素养为目标追求,教师通过教学帮助学生基于知识又超越知识,在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理解学科本质及其独特思想方法,进而达成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以及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学习目标。第四,选择更有价值的学习(教学)内容。教学上强调“单元整体设计”,在结构化的知识之上形成“引领性学习主题”,全面而深入地体验学科本质。第五,设计更为灵活多样、有利于目标实现的学习(教学)方式。教师从新的教学目标出发,进行教学主题、真实且较为复杂的教学情境和挑战性任务设计,让学生基于学科知识实现综合应用与实践转化。第六,以学业质量标准为依据检验教与学的效果,强调在教学目标引导下的教、学、评一致。

张志勇:“双减”背景下基础教育生态重构

张志勇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志勇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表示,“双减”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如何从作业改革、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配套治理等方面,建构基础教育新生态,张志勇提出四条建议。第一,调整课堂教学与作业改革的关系。要明确作业与课堂教学的关系,统一作业设计与学业质量标准,关注学生学科学习差异。第二,调整课堂教学与课外教育的关系。“双减”意见强调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要破除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困局,构建教育新生态。学校需将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教育体系,通过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减少家长对校外市场化教学的需求,以课程统筹课堂教学与课后服务。破解课后服务的难题,需要尊重学段特点,强调动静结合,坚持扶弱、强中与培优相统一,重视学生兴趣特长的教育。第三,调整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的关系。对于青少年而言,学校教育不应是“孤岛”。学科教育应当全面回归学校教育,校外教育回归“非学科”教育,为学校教育提供有益补充。第四,重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改变学校教育取代家庭教育的局面,让家庭教育回归育人功能,这要求学校和家长做好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学业安排、习惯养成和亲子教育的五个协同。张志勇最后指出,“双减”政策正推动学校教育、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协同改革,形成“学校教育以学科教育为主、校外教育以实践教育为主、家庭教育以生活教育为主”的教育体系新格局。学校教育、校外教育、家庭教育将各归其位,形成基础教育新生态。

专家们的主旨报告高屋建瓴,聚焦新课改背景下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探讨教育的本质与使命,解读政策的背景及要求,阐释教师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交流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见解深刻,内涵丰富,观点新颖,信息全面,对基础外语教育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

随后,论坛举办了“基础外语年度研究报告及教育服务解决方案发布”的专题活动,专题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主持。

王芳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 王芳)

王芳表示,在中宣部、教育部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坚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在各位专家和老师们的悉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下,外研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出版方针,以服务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任务,坚守出版,发展教育,在学术研究与专业出版、阅读服务体系与外研课后服务体系搭建、数字教学平台建设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了外研智慧和外研力量。专题活动重磅发布《2021年中国外语教材发展报告》《2021年英语测评与教学年度报告》《2021年中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育发展研究报告》及《语言测试与评价》期刊,以学术引领驱动教育创新;系统介绍“外研社英语分级阅读体系”及“外研课后服务体系”,聚焦学生发展及素养提升;隆重推出“外研U学”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数字赋能教学,为“课内—课外—家庭”提供全场景支持。所有与会嘉宾和观众在线上共同见证了“基础外语年度研究报告及教育服务解决方案”云发布仪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王芳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全体外研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集团化、专业化、市场化、精品化、数字化和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苦干实干的态度,以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助推基础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培根铸魂开新局,擎旗奋进再出发。当前,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稳步推进,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颁布实施。2022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举办处在全面贯彻基础教育新发展理念,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国外语教育工作者齐聚线上、共襄盛举,同心同德、接续奋斗。

本次论坛在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找准出发点、把握切入点、明确落脚点。从立足国家战略的根本任务,到筑牢立德树人的共同基础;从改进课堂教学效果的持续探索,到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不懈追求,全体教育人胸怀“国之大者”,勇做“大先生”,在创新中拓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阳光大道,在初心上永葆“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精神品质。

新形势面临新挑战,新时代需要新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必将成为基础外语教育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讲好教育的中国故事,全体教育人定当沐春风而踔厉奋进,仰北斗以勇毅前行!

本届论坛下设9个专题论坛,13日下午,近50位高校教授、课标组专家、外指委专家、知名中小学校长、优秀教研员及一线教师在线上围绕“服务国家整体战略的课程改革实践”“基础外语教材编写、使用及研究”“中小学英语阅读教育理论与实践”“基础外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与评价”“新时代一线教师发展的困境与突破”“智能技术助推英语教育提质增效”“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基础外语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与成果”九大专题,探讨新时代基础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经验。

本届论坛下设4个分会场,14日上午,近60位课标组专家、知名中小学校长、优秀教研员及一线教师在线上围绕“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创新实践”“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创新实践”“英语阅读教学创新实践”四大主题,开展基础外语教育阶段教学实践创新的深入研讨。分会场形式多样,包含课例观摩、专家点评、专题分享、互动研讨等,敬请期待。

专题论坛一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专题论坛二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专题论坛三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专题论坛四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专题论坛五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专题论坛六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专题论坛七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专题论坛八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专题论坛九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分会场一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分会场二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分会场三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分会场四

(点击查看大图并保存)

链接二维码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5月13日-14日直播链接

后续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明天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