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传播中国智慧,汇聚青年力量
——2022“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启动

日期:2022/05/13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5月12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在全国广大师生的热切期盼中正式启动。当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以坚定自信的步伐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一时代背景下,2022年演讲大赛定题演讲题目为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鼓励青年深入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勇担历史使命,拓展全球视野,传播中国智慧。

2022“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启动会以线上形式举行。大赛组委会主任、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演讲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杨治中教授,写作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金艳教授,阅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以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会长出席本次启动会。

1. 王芳书记

大赛组委会主任,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

王芳书记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历经20年蓬勃发展、锐意创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年来,大赛紧扣时代命题,牢记初心使命,比赛的权威性、学术性和专业性获得高校师生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广泛认可,培育出一批批栋梁之材,也为高校外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贡献了积极力量。外研社自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我国外语教育的改革发展,在教材出版、智慧教学、教师发展、人才评价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王芳书记期待本年度大赛能够继续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2. 杨治中老师

演讲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杨治中教授

杨治中教授充分肯定了大赛对我国高校外语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指出赛事的顺利举办得益于外研社的统筹规划、各位专家的专业指导和各地会长的精心组织。杨教授对2022年演讲大赛定题演讲题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赛题为演讲提供了丰富的内涵和宽阔的思路。今年适逢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建设“一带一路”等为话题,具有现实性、可思性和启示性,能够启迪和激励作为国家未来栋梁的大学生,深入思考如何在解决“人类向何处去”等问题中发挥应有作用,贡献中国智慧。

3. 金艳老师

写作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金艳教授

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将迎来第十届比赛。金艳教授认为,10年来,写作大赛以其深刻的立意、多样的体裁和丰富的话题,为大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现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平台。大赛引导学生关注国际形势和国家大事,培养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依托iTEST和iWrite等智能平台,不断创新发展。大赛反映出的高校学生英语写作现状,为高校外语教学创新,特别是英语写作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改进提供重要参考。金教授期待写作大赛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在传承与创新中迎来更多精彩的十年。

4. 王文斌老师

阅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

王文斌教授指出,人类在面对历史上各大疫情挑战时,都展现了无比的勇气与决心。面对困难与迷茫,阅读使我们鉴古知今、预知未来,给我们信心、希望与力量,是人类克服重大挑战与困难的强大支撑。如今阅读帮我们建立了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促进人与人、国与国、文化与文化之间的交流。越是艰难之时,越是阅读点亮心灵和激发斗志之时。王教授希望阅读以及阅读大赛能够帮助学生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提升综合能力、涵养文化素养,能够照亮未来前行之路,引领大家同心协力、共克难关。

5. 各省(市、自治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会长参会会长

与会嘉宾云端讨论

讨论环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会长纷纷表达了对大赛的期待和建议。会长们对今年演讲大赛定题演讲题目充分肯定,认为赛题切合时代,格局高远,内涵丰富,也对大赛历年来的赛题创意与高效组织给予高度评价。大家针对大赛支持举措、时间安排、资源建设以及对教学的推动等方面建言献策,讨论热烈。会长们表示,大赛肩负育人使命,影响广泛深远,各地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筹备和组织工作,确保今年大赛顺利举行。

6. 常老师

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

本次会议由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主持。她诚挚感谢各位专家与会长对大赛多年来的智慧引领、殷切指导与鼎力支持,并表示外研社将继续携手全国高校外语教育专家及广大师生,打造立意高远、形式创新、流程规范的赛事,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创新模式,为服务国家战略培养更多有担当、有作为的栋梁之才,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2022赛事创新

经充分调研和深入讨论,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三赛将有以下变化。更详细的信息请关注即将发布的2022年大赛章程。

1. 演讲大赛指导教师名额可设1—3位

2022年演讲大赛网络赛场、省级决赛和全国决赛阶段,每位选手可设1—3位指导教师(省级决赛指导教师数量以各地组委会通知为准),以肯定院校演讲团队同心协力培育选手的辛勤付出,并鼓励院校积极开展英语演讲教学,培养具备优秀语言能力、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仅第一指导教师可赴京参加全国决赛、获得学术交流奖励。

2. 三赛增设外卡赛晋级名额

为促进三赛优秀选手与国才卓越考生之间的交流学习,同时也为更多优秀学子提供参赛机会,2022年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增设国才考试外卡赛晋级名额。具体外卡赛晋级规则如下:

演讲大赛:在2022年上半年“国才考试”中获中级优秀、高级良好及以上、高端合格及以上,且口头沟通能力量表分大于或等于230分的考生,可享有演讲网络赛场外卡赛报名资格。组委会将根据报名考生的口头沟通能力量表分由高到低取前30名发放外卡赛晋级名额,考生经审核后直接晋级网络赛场决赛,参与即兴演讲考核。

写作、阅读大赛:在2022年上半年“国才考试”中获中级优秀、高级良好及以上、高端合格及以上,且书面沟通能力量表分大于或等于230分的考生,可享有写作、阅读全国决赛外卡赛报名资格。组委会将根据报名考生的书面沟通能力量表分由高到低取前30名发放外卡赛晋级名额,考生经审核后直接晋级写作、阅读全国决赛。

*考生分数相同时,按报名先后排序。

传播中国智慧,汇聚青年力量,2022“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正式启动!期待全国高校学子承载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理解中国,沟通世界,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时代良才,为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2022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时间安排

165267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