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多部图书入选海外知名图书馆馆藏

日期:2022/05/23来源: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国际合作部

2022年5月22日获悉,外研社与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Royal Collins Publishing Group Inc.)合作出版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一卷)》(Key Concepts i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 Volume I)、《全球化与文化自觉》(Globalization and Cultural Self-awareness)、《这个世界会好吗?》(Has Man a Future?)、《商务汉语101》(Business Chinese 101)4种图书入选多家海外知名图书馆馆藏。海外馆藏数据已经成为行业认可的出版国际影响力指标,能够进入相关海外馆藏,既是对图书国际影响力的肯定,也是对出版社选题策划、海外出版和国际传播能力的综合检验。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皇家柯林斯)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一卷)》(Key Concepts i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 Volume I)入选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和美国旧金山公共图书馆馆藏。作为“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的成果之一,《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一卷)》收录了300条术语,用简练的语言、客观准确地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和民族思维方式,体现了中国核心价值,是海外读者读懂中国、了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一把钥匙。《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图书的不同语种版本目前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

全球化与文化自觉(皇家柯林斯)

《全球化与文化自觉》(Globalization and Cultural Self-awareness)入选美国Fort Bend County图书馆馆藏。本书是社会学大家费孝通先生晚年思想录,收录了其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的相关论文及演讲、对话。在全球文明的冲突与调和已成为一个世界难题的背景下,费孝通提出的“文化自觉”思想不仅有利于国际社会重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世界多元文明共生共存提供启迪,为达至“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图景提供路径。

这个世界会好吗(皇家柯林斯)

《这个世界会好吗?》(Has Man a Future?)入选美国旧金山公共图书馆馆藏。本书根据梁漱溟先生1980年与美国艾恺教授对谈录音整理而成。谈话中,梁漱溟论述了儒释道各家的文化特点及代表人物,涉及诸多政治文化名人,回顾了其一生重要活动。本书是了解与研究梁漱溟先生思想与活动及近代中国社会生活的重要参考。

汉语101(皇家柯林斯)

《商务汉语101》(Business Chinese 101)入选美国North Richland Hills Public Library、(LINK) South Central Library System、Cook Memorial Public Library、洛杉矶公共图书馆和圣地亚哥公共图书馆馆藏。本书由“商务交际”“商务洽谈”等10个主题单元构成,能够帮助中文学习者习得在商务场合使用频率较高的表达方式,全方位了解中国商务文化,进行有效的跨文化商务交流。

此次4种图书入选的海外图书馆包括1个国家级图书馆——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和7个美国公共图书馆。其中,旧金山、洛杉矶与圣地亚哥公共图书馆是全美排名前20位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当地数百万民众。

与我社建立合作的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Royal Collins Publishing Group Inc.)于2012年成立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成立十年来,已成为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印度等国拥有分支机构或合作伙伴的跨国出版与发行公司,在北美地区中国主题出版物市场占有率与市场排名均名列前茅。我社与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合作五年以来,已联合出版了数十种多语种图书产品,包括:《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一卷)》《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二卷)》的英文版、印地文版、乌尔都文版,《全球化与文化自觉》《儒释道耶与中国文化》《追寻失落的圆明园》《中国禅宗史》的英文版等。

凭借多语种翻译出版能力和长期积累的丰富国际合作资源,外研社从版权输出,到合作出版,再到海外本土化运营发展,“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未来,我社将继续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与合作伙伴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推动更多优质图书和文化产品“走出去”,提升中国出版国际影响力,为加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