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2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同课异构教学展示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05/26来源:综合出版分社

5月25-26日,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外研阅读(中小学版)平台提供支持的2022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同课异构教学展示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会议深入探讨了“双减”下英语阅读教学质量提升的实践策略,同时隆重介绍了“书虫·牛津英汉双语读物(升级版)”并发布了外研社英文名著教研项目,全国总计27414位教师线上观看。

图1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为会议致辞。在开幕致辞中,外研社社长王芳指出,外研社一直密切关注中国英语阅读教育,出版了以“书虫”为代表的,包含“大猫英语分级阅读”、“阳光英语分级阅读”等系列的英语分级读物资源,并辅以“外研阅读”数字平台和相关测评工具,不断构建完善的英语分级阅读体系;同时多年来与英语阅读教育领域的专家们通力协作,使得英语分级阅读教学在全国众多城市得到普及。为了展现不同区域不同学情资源条件下不同老师异彩纷呈的课堂讲演,外研社特此举办同课异构研讨会,为各地教师搭建交流平台,推动课堂教学实践的探索和变革。

图2

北京师范大学陈则航教授和牛津大学出版社资深顾问Joel Abel分别就“双减”政策下英语阅读中的思维培养和如何有效使用英语分级读物两个方向做了主题讲座,针对“双减”下如何优化教学设计、怎样提升教学效率、怎样有效阅读英语分级读物等方面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使与会教师们受益良多。

8节异构示范课例分小学和中学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全国8位优秀示范教师依托大猫英语分级阅读校园版、书虫·牛津英汉双语读物百科类及校园版4个教学文本,进行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展示,主题多元,设计极具启发性、参考性。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孙晓慧、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张金秀、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夏春娥、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侯云洁对8节示范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分别就基于大观念的小学英语绘本与主教材融合的路径与方法、百科类读物教学的读写结合、小学英语绘本阅读作业设计及实施和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英语经典阅读实践研究四个主题开展了微讲座。

会议还邀请了重庆市教学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刘军、北京市景山学校骨干教师林爽和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泉海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曾娟,分别围绕“双减”背景下阅读课程体系建设、课程作业及课后服务设计分享了不同地区学校的实践经验,对其他地区的实践探索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为更好地服务于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本次会议还重磅介绍了书虫·牛津英汉双语读物升级版,并发布了外研社英文名著阅读教研项目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外研社)重点实验室2022年专项课题实验校招募方案,通过持续提供优质的阅读教研资源和研究课题等服务,助力各地英语阅读教学的发展。

至此,2022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同课异构教学展示研讨会圆满结束。外研社综合出版分社将进一步研发权威优质的英语阅读学习产品及资源,为广大英语教师提供详尽专业的英语阅读教学解决方案。本次同课异构研讨会,是外研社结合新时代教学背景,立足丰富的英语分级读物,联动英语教育专家学者,在助力构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道路上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