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抗疫情,稳业务,谋新路,奋战“十四五”——外研社2022财年中期经营总结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5/27来源:品牌管理部

稿件图片333

5月27日,外研社2022财年中期经营总结会顺利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通过企业微信在线直播的方式举办。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副总编辑章思英,副社长王勇,副总编辑彭冬林,党委副书记陈媛媛,社长助理李会钦,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分编委会成员,民主党派代表及资深编辑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捷主持。

稿件图片444

上半年,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我国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开卷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图书零售市场再度转为负增长,网店首次出现负增长,4月份图书行业销售数据创有开卷数据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在行业各类指标明显走低的形势下,全体外研人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集团党委和社委会高效统筹下,较好地完成了“守阵地”“拓疆土”“开新篇”的艰巨任务。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以《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谋发展;坚定信念,勇毅担当赢未来》为题对集团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她回顾了特殊时期外研社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深入总结了疫情下如何发展、突围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外研精神,详细分析了下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外研社改革发展、开拓创新的发力点,对党的建设、经营管理、干部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

稿件图片222

王芳社长首先从主营业务稳中有进,营销推广线上转型,推进新媒体、迈向全媒体,数字化赋能全线业务四个方面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亮点。在面对疫情反复和“双减”常态化影响下,外研社顶住了重重压力,按照既定的节奏,稳中求进,果断作为。基础高等教材稳中有进;职教业务增势喜人;阅读板块推进整合营销,打造服务闭环,增长可期;主题出版、学术出版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优势显现;新媒体矩阵传播有力,直播活动效果显著;数字业务强势推进。上半年的各项工作可圈可点,成果来之不易。

对于下半年集团业务的增长点和发力点,王芳社长指出,要高度关注2022年4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磅政策,结合集团“十四五”规划设定的目标坚定前行。她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奠定可持续性的基础,坚定做优传统出版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扎实落地“十四五”数字业务拓展战略;提升国际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拓展国际业务;持续推进阅读整合营销,做活品牌运营,拓展To C业务,传递“有温度的信任感”;夯实企业基础,做细内部管理,完善企业治理。王芳社长强调,大营销体系要在“共生”机制的牵引下,发挥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紧密联动的功能,打出“组合拳”,奏出“交响乐”,带动销售增长和产品融合创新。

对于干部队伍建设,王芳社长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做好党建工作;第二,加强经营意识和人员管理意识;第三,加强担当意识,将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彻到部门工作中,传递到每一位员工,从上到下,一以贯之。王芳社长指出,每位外研人都是行走的外研社品牌传播者,外研人理应成为具有外研基因的更受信赖的教育意见领袖,让更多的用户从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里获益,这既是对外研社的担当,也是对自己的担当。

最后,王芳社长重提外研社的奋斗精神。她指出,奋斗精神是老一辈外研人传递下来的宝贵财富,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需要做好每件小事、完成每项具体的任务,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彰显奋斗的精神。发展创新、冲出阻碍必然会带来“阵痛”,但外研人不能止步不前,必须“为之计深远”,要坚定信心、合作共生、主动担当,确保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大会以企业微信在线直播的方式举办,这在外研社发展历史上是第一次,显示了外研人上下齐心、攻坚克难,不惧疫情,越有困难越勇毅前行,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不误、双促进的决心和信心。展望未来,多重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我们仍需不畏艰险,继续奋斗,以不变应万变,以万变应万变。不变的,是我们外研社淬炼精品的匠心、以人为本的原则、使命担当的精神、拥抱变革的胆魄;变化的,是突飞猛进的技术、日新月异的社会、与时俱进的思维、灵活多样的方式。下半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集团党委、社委会的有力指引下,全体外研人将秉承“正直、担当、合作”的企业文化,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在磨砺中书写奋斗精神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稿件图片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