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北外与外研社联袂发布国际传播能力等级考试

日期:2022/05/29来源:外研教育测评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31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外研社将联合国内顶级专家推出国际传播能力等级考试。

国际传播能力等级考试(Test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简称“TICC考试”)是面向全社会、全行业和各类型从事国际传播相关工作的主体研发的专业性考试。TICC考试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治理观、发展观、安全观、文明观、正确义利观等新型理念为指导,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导向,旨在从跨文化交际能力、国际理解能力、国际叙事能力、媒介素养和全球公民素养五个方面,综合考查应试者的语言能力以及国际传播知识、态度、技能水平,为行业选才提供参考标准,为个体发展提供努力方向。

2022年5月28日,在第八届跨文化传播论坛和“2050学子论坛”上,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作为项目负责人,联袂发布TICC考试。

王芳书记表示,人才是一个时代最鲜活的印记,也是推动一个民族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国际传播人才更是我国国际传播事业的关键力量。外研社将以TICC考试项目为牵引,加强高校国际传播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培养国际传播一流人才方阵,为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资源保障,为中国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提供实践方案,着力建设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和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

王芳书记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

姜飞院长介绍道,TICC考试项目已启动试题研发程序,将联合国家相关部委和重要机构以及用人单位成立考试委员会,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命题专家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新形势下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宗旨,结合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标准,在深度调研与专业论证的基础上,研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框架下的国际传播能力模型、评估标准与考试题目。

姜飞院长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

未来,外研社将以TICC考试项目作为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国际化行业考试中的核心项目,依托北外学术力量、语种资源和学科优势,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一关键点,响应国家人才培养新要求,服务国家外宣工作新格局,开启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气象,引领院校育人新理念,彰显“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为增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和建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