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手中有策略,心中有方向|助力青海新课程新教材实施,2022外研版高中新教材培训成功举办

日期:2022/06/23来源: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2022年6月20-22日,“2022年青海省《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在线培训”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会由青海省教育厅主办、西宁市教科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协办。来自西宁市、海东市等八个市(州)的800余位一线教师齐聚云端,在外研社青海高中教材培训专属钉钉社群,开展围绕新教材的学习。

培训活动切实为青海省高中英语学科的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保驾护航,帮助青海省广大高中英语教师在新一轮课改的推进过程中做到手中有策略、心中有方向,助力青海省高中英语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1.参会集锦        2.参会集锦

参会集锦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副主编张连仲,浙江省正高级教师、高中英语特级教师、《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编委刘晓,教材使用区优秀教研员陶子萍、卓俊斌、隋人珠等专家进行了主题讲座、经验分享及点评指导。外研社基础营销中心西部大区总经理杨浩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培训师李晓燕介绍了外研社《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配套资源以及使用建议,活动由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培训师刘逸飞主持。

主题讲座

4. 张连仲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副主编 张连仲

张连仲作题为“给学生终身获益的能力——《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的理念、设计与教学建议”的主题讲座。他提出了教材教学应带给学生终身获益能力的理念。新时代背景下,《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语篇经典、语言精美、编排精妙,有利于不同地区、不同学情的学生的思维发展和学习成长。随后,他通过大量的教材实例,帮助教师深入理解《英语》(新标准)教材的设计逻辑、内容与结构等。张连仲指出,全面了解学生是践行“以人为本”教育理念,改进教学的第一步和思考教学问题的出发点。一线教师应该以学生发展为本,调整角色定位和教学行为,让教学实施更好地实现教材意图,通过活化各项活动,引导学生掌握单元内容,锻炼学习能力,提升核心素养。

5. 刘晓

浙江省正高级教师,高中英语特级教师,《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编委 刘晓

刘晓作题为“《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单元整体教学指导和实施建议”的主题讲座。她强调,新课改背景下的英语教学要从关注知识的学习转向关注人的发展,从以语言为核心转向以育人为核心。教师要立足主题语境,整体设计单元教学,即通过“建构单元主题大概念体系设计单元目标——梳理关键知识——设计课时教学目标——实施课时教学”的步骤来完成单元整体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要从多个维度研读语篇,从题材、体裁、语言、文化、思维价值、作者视角、文本结构等方面深入分析语篇,设计教学活动。

6. 陶子萍

山东省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 陶子萍

山东省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陶子萍以必修第一册第三、四单元为例,详细介绍了《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的单元框架、课时划分、活动实施和作业设计。她指出,未来的英语教学要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我们具体落实在单元教学的英语学习活动观上。

分组磨课

7. 分组磨课

分组磨课现场

在分组磨课环节,全体学员被分成六组,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各小组从单元的角度出发,在探究单元主题意义的视角下,思考并讨论单元课时划分、课时内容以及如何达成单元和课时目标。最后,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高中英语教研员,高中教研部主任卓俊斌和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高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高中英语教研员隋人珠两位专家对小组教学设计进行了深入点评。

8. 磨课展示

课例展示


青海省教育厅和外研社将以本次培训活动为契机,继续合作开展系统专业、丰富多元的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在新教材落地的关键时期,帮助青海教师更好地适应新课改背景下英语学科“教与学”的新模式,以新标准、新教材助推青海教师队伍建设与基础外语教育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