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北大红楼开展专题学习

日期:2022/06/30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见证早期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伟大历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6月30日赴北大红楼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专题学习,参观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在北大红楼前,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带领全体领导班子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图片1

图片2

建于1918年的北大红楼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曾强调,北大红楼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么来的。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运用旧址复原、微景观、全息影像、油画等多种形式,通过900余张历史图片、1300多套珍贵文物,全景式再现了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先辈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革命历史。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观了“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等展览和文科学长室、图书馆主任室等六处复原旧址,通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份份珍贵档案、一张张历史图片,重温革命先辈传播马克思主义、孕育建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业绩,接受红色革命精神洗礼,汲取奋斗前行力量。

图片3

图片4

参观结束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馆长杨家毅进行了座谈,就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在国内的早期传播等历史进行深入交流。

图片5

观展后,党委书记王芳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沿着先进思想代表者和共产党先驱的光辉足迹,重温了革命先辈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孕育建党的觉醒年代,深受感动、深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透过北大红楼的每一件展品、每一个光辉历史场景,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辈为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王芳书记强调,外研社的党员同志要充分用好北京的红色教育资源,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迈向新征程,迎接新挑战。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历史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响应党和国家对外语教育的新要求,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为国家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