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庆七一 学历史 守初心 担使命
​——外研集团(外研社)第十二党支部开展参观世界语言博物馆及合作共建活动

日期:2022/07/01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第十二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1921年到2022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十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参观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并开展合作共建活动。

image001

世界语言博物馆,定位于全面展现丰富多彩的语言世界,在展示语言、语言现象、语言实物、保护语言资源、拓展语言研究的同时,实现语言“教育、研究、欣赏”等目的。党员们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博物馆以语言行为模式为着眼点,按照从知识输入、技能学习再到知识应用的语言学习规律,将内容分为“溯源”、“倾听”、“言说”、“书写”、“教育”、“传播”、“服务”和“探索”八大模块,从历史到现状再到未来,全面呈现语言的各个方面。

image005

image003

image009

image007

跨文化交流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手段,语言发展促进双向沟通、相互影响的过程。沟通实际上就是信息的编码、解码和诊释的过程。由于文化差异的存在,使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诊释从另一种文化中传来的信息时总是按自己的文化背景加以理解,从而导致对对方信息理解的不准确,进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第十二党支部的党员们通过参观世界语言博物馆,更加深入、直观地理解了我们所从事的语言文化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语言是宝贵而又特殊的思想文化资源,回眸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外语教育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第十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通过参观世界语言博物馆,更好地了解语言、认识语言。我们要让语言成为桥梁,更好地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时代服务,我们要传承弘扬优秀语言文化,让其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次活动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党员的业务优势,以党建促发展。第十二党支部党员一直深耕阅读业务,在此次活动中,大家与世界语言博物馆的运营部门外研书店针对阅读业务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参观结束后,研发中心阅读教育部的党员同志们来到外研书店,与外研书店的同事就家庭阅读业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确定了未来合作方向。

image011

image013

image015

外研书店副总经理董秀宏和外研书店店长唐静文希望借助研发中心的力量,帮助书店的同事们成为专家型阅读顾问,为读者提供更为专业的家庭阅读购书建议和阅读指导,提升书店直播的效果。阅读教育部主任齐相林介绍了目前国内英语读物市场的情况,也希望通过党建活动促进书店业务的合作发展,进一步提升外研社英语读物在广大家长中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