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 2021-2022“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冠亚季军争夺赛顺利举行

日期:2022/07/04来源:教育发展事业部
图片

7月3日下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21-2022“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冠亚季军争夺赛顺利举行。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吴东旭成功摘得桂冠,亚军和季军分别由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丁子懿和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刘水晴荣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外研社杯”再一次见证了年轻奋斗者们的耀眼光芒。

图片

冠军:杭州外国语学校 吴东旭

图片

亚军:南京外国语学校 丁子懿

图片

季军:山东省实验中学 刘水晴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丁浩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在致辞中表示,“外研社杯”为青年学子搭建了追梦的舞台,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的奋斗姿态,这正是青春的力量。他勉励选手们要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的“三有”人才,奋勇争先,不负韶华。丁浩指出,北外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语言服务提供者、中国故事讲述者和全球治理赋能者,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北外也在逐步开拓新的教学与研究领域,构建新的学科发展格局。

图片

中国搜索副总裁 邵军

中国搜索作为大赛战略合作单位,花漾搜索作为授权合作平台,确保大赛顺利进行。中国搜索副总裁邵军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六强选手以及49.6万参赛学生的精彩表现,他看到了新时代青少年身上的信仰和拼搏、素质与才华。中国搜索将以“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契机,不断为青少年提升外语知识、兴趣能力、全球视野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期待广大青少年通过磨练语言技能和逻辑思维能力,更好地完成学业,更响亮地发出中国声音。

7777777

88888

评委团队

冠亚季军争夺赛设置了精彩纷呈的比赛环节,包含视频演讲、专家问答和挑战面对面。北京外国语大学督学、教授张秐,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邱耀德担任此次冠亚季军争夺赛的点评评委;新华社记者王迪迩,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佐文,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龚雁,外交学院教授冉继军担任提问评委。“外研社杯”年度赛程赛制的设计给评委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国六强选手的表现也赢得了评委团的一致称赞,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外研社社长 王芳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在采访中分享了年度大赛定题演讲环节的选题和立意,“时刻”、“万里”分别从时间与空间的维度,为选手插上梦的翅膀,在广袤壮阔的人类文明中畅游,探索已知,启迪未知,链接自我,超越自我。她指出,冠亚季军争夺赛的视频演讲题目选自外研社出版的《英语》(新标准)系列教材,在2021年举办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外研社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英语》(新标准)系列教材获奖13项。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 吴玫

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吴玫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北外获批开设101种外国语言,立足国家需求,与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推出创新引领的联合培养项目,践行了“沟通、交流、连接”的北外精神和使命。吴玫以象征无限的莫比乌斯环寄语选手们,学习与探索永无止境,期待未来有机会和大家相聚北外。

99999

北京外研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大赛的特别赞助单位,将为六强选手提供最新款的外研通扫描翻译笔,为他们接续奋斗的旅程助力。同时,六强选手均会获得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以及2022年联合国与国际组织少年班(暑期项目)的邀请函,相信外研社的优质学习资源和高端活动平台将在同学们的成长道路上提供可持续的、值得信赖的陪伴。

图片

主持人:张智鑫、杨柳津垭


图片

选手线上合影


图片

嘉宾现场合影

中国搜索总裁助理喻红、花漾搜索总经理王严博、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丽莉、外研社副社长王勇、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外研社教育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李国辉、外研社品牌管理部主任李鸿飞、外研社教育发展事业部学生发展中心总经理戚辉莅临了本次活动。


始于初心,贵在陪伴。“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至今已有18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基础外语教育的蓬勃发展和累累硕果。大赛勇于革新,与时俱进,陪伴了超过850万青少年的成长,成就了孩子们外语素养提升之路上的高光时刻。自教育部2019年发布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以来,“外研社杯”大赛已连续三年上榜。薪火相传,逐梦奋斗。“外研社杯”将和每一位高中生并肩携手,珍视青春时刻,走好青春旅程。更多的精彩属于未来,未来的“外研社杯”更加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