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北外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陕西省略阳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
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日期:2022/07/04来源: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

2022年7月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陕西省略阳县百名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图片1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和平,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来自略阳县幼儿园、中小学的100位参训学员教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相关同事及学校志愿者等参加了本次线上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刘捷主持。

图片2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致辞

丁浩副校长首先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向参加此次培训的略阳县学员教师表示欢迎,向协助落实本次培训的略阳县教育体育局,以及北外基地培训团队的师生表示感谢。他表示,北外作为首批入选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国家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意义重大,对北外师生而言,这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奉献教育的大好时机。在教育部语用司的指导下,在略阳县各方力量的支持下,依托北外和外研社的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学校有充分的信心把本次培训工作落实到位,力争做出成效和特色。通过此次培训,北外将与略阳县教师一道发挥语言文字的育人功能,用普通话讲好乡村故事,用语言文字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6803446700596490990&skey=@crypt_3fc1d278_82f420c5e78cb26b0e275d8cf437fd91&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和平致辞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和平首先对北外基地和培训团队表示感谢。张副局长表示,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教育基础的支撑,其中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教学水平对乡村振兴意义重大。略阳县在过去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略阳县今后更要抓住机遇,齐心协力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随后,他对此次参训学员教师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提高站位,增强学习的责任意识;第二,静心定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第三,遵纪守规,增强学习纪律意识。略阳县将以此次对口培训帮扶为契机,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加大人才振兴工作力度,为推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而努力奋斗。

图片4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主持开班仪式

外研社中文分社社长鞠慧代表基地培训团队,从总体安排、课程框架、考核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培训的具体实施方案。她表示,北外基地坚持需求导向和定制开发,将基于“课程+实训+活动”的具体方案,全方位助力略阳县学员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提升。

图片5

外研社中文分社社长鞠慧发言

略阳县徐家坪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刚代表100位学员教师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此次培训班的期待,希望利用好此次机会,与专家和学员们充分接触、深入交流,不断提升普通话水平和各项语言能力,并将其转化到今后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

北外国际组织学院陈泽雨同学代表34位志愿者发言,他表示在语用司和基地的指导下,在完善的在线培训课程体系支持下,志愿者同学一定竭尽全力做好对略阳县参训学员教师的培训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志愿服务任务。

图片6

教师学员代表、志愿者代表发言

图片7

与会人员云端合影

2022年4月,教育部语用司启动“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旨在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此次培训北外基地对口陕西省略阳县,为100位当地教师量身定制普通话培训方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在线语言培训。外研社负责本次培训总体协调统筹,组织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北外学院、国际组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外研社师生及社会力量,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教学团队,开展前期调研和教学设计工作,并提前向参训学员教师赠送《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等学习资料,为保障本次培训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准备。

图片8

北外基地向学员教师赠送《现代汉语规范词典》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为首批入选基地之一,自2020年起,连续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策划组织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制作共享多样的线上推普资源,为提高师生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及应用能力,不断创新推普培训模式,持续搭建丰富的交流平台。北外基地的相关活动及成效多次被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入选教育部“高校教育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相关团队先后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北京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基地将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力争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弘扬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