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日期:2022/07/12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7月12日上午,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召开2022年度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章思英,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党委委员、社长助理李会钦出席会议。民进北外支部委员、副总编辑彭冬林列席会议。王芳书记主持会议。

照片原图

会上,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前期自学基础上,摘选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第二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述评》等材料。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学习内容交流了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

常小玲副书记在发言中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如何全面依法治国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系统辩证的科学方法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随后,常小玲副书记结合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发挥教师作用、重视学生成长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外研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同时,她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外研社要通过提升教材产品和服务质量,为促进外语教学改革发展,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将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过程,更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教育强国之路。

党委委员章思英在发言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可以清晰地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章思英表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才能自觉地用党的大政方针指导实际工作。

最后,王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王芳书记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学好用好《纲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全面系统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在学深悟透、深信笃行上下功夫;要坚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外研社“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的实施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