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王芳社长出席第五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并做主题演讲

日期:2022/07/21来源:国际合作部

7月19日至21日,第五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在山东泰安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泰安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合作·新发展”。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应邀出席会议并做题为《从Global到Glocal——外研社的海外布局之路》的主题演讲。

a70befeefea9d6c707b589e01d3663c

王芳社长在演讲中分享了外研社海外布局的探索与体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明年,“一带一路”倡议即将迎来十周年。回首十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外研社的海外布局工作也在此期间扬帆出海。不到十年的时间,外研社从成立出版特色孔子学院、设立11家海外编辑部/出版中心,到联合50余家出版机构,共建互联互通、双向交流的国际出版共同体“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从“点”到“面”再到“共同体”,织就了一张充满活力的文化传播网络,不断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风貌。

王芳社长进一步指出,如果把外研社设立的中国主题编辑部、孔子学院等,看作是物理意义上的海外布局,那么“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和联合国内出版机构一起“走出去”的举措,则是在内容和渠道方面的海外布局。尤其是术语工程的推广,是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从Global到Glocal之路。王芳社长重点介绍了术语工程的海外推广路径,一是国内出版与国外输出同步推进,出版一辑,推广一辑,这得益于术语系列图书的一流学术品质和具有国际水准的翻译出版品质;二是坚持国际化推广路线,这几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疫情前的各大海外国际书展,都成为术语系列图书海外签约或各语种新书发布的舞台;三是从当地读者和市场需求出发,满足本地化的选题需要,进行本地化的发行、推广和宣传。

王芳社长总结道,“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是外研社的出版使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下,外研社坚持国家站位,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形成了从Global到Local再到Glocal的特色出版之路,为中外交流架设桥梁。在新时期,外研社会继续秉承开放共享的合作态势,依托已有的行业平台和资源,不断推进国际文化共同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奋斗。

96b03a595d86f9f076aa949516eceac

除外研社外,来自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译出版社、山东友谊出版社等国内出版机构的嘉宾也做了主题发言,来自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美国伯克利出版社、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等国际出版机构的嘉宾通过现场演讲或视频发言的形式参会,各方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国际出版合作、主题出版与海外合作、国际出版教育与国际出版市场等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