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悦纳新知,跃向新程|助力四川省新课程新教材实施,2022外研版高中新教材教师培训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07/23来源: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帮助四川省教师进一步准确把握普通高中教育改革方向、努力破解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重点难点问题,2022年7月20-22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协办的“四川省2022年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教师培训会(英语学科)”成功举办。

开班仪式

1. 董洪丹

董洪丹

首先,董洪丹对外研版教材以及外研社一直以来提供的教学服务支持给予充分肯定。他提到,外研社《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在2021年的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的评选中获得特等奖的殊荣,也希望外研社在本轮课改中能够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且专业的教材服务。针对目前川内教师心中普遍存在的对实施新教材的顾虑,他强调外研社已经制定了多轮次、全方位的教材培训规划,助力四川省课改的顺利启动和稳步推进。

王勇

王勇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对一直信任、关注、支持外研社的四川省教育厅及教科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年秋季,《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将正式全面落地四川,外研社期待以优质的内容与全面的服务解决方案,助力四川省高中英语课程改革顺利开展。

3. 李兴勇

李兴勇

李兴勇主持本次会议并对四川全省教师提出要求。

主题讲座

梅德明:新课程,新教材,新教法,新评价——推进高中英语课程建设新发展

4. 梅德明

梅德明

梅德明具体介绍了践行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的主要途径。他指出,教育工作者要以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纲,正确认识英语教学的课程观,力争做到“教程”与“学程”相配,“课程目标”与“学习成效”相等。在观念转变上,他建议教师们要关注学生、倾听学生、读懂学生,努力实现教外语和学外语同步共进的目标。在课堂教学上,他建议教师要着力开展英语学习活动,提高学生的学用能力,要用教材去教,而不是去教教材。他特别提出,在新的时代,英语教师要以“研究共同体”的形式去凝聚智慧、更新理念、服务学生、研究课例、坚持反思,深耕课堂、创新机制。

程晓堂:新课标下的高中英语教学

5. 程晓堂

程晓堂

程晓堂的讲座聚焦新课标下的高中英语教学的四个关注点:第一,教师要明确教学目的与目标,达到学生取得好成绩、学生学会英语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三者协调和统一;第二,教师要精选教学内容和材料,明确课程内容和教学内容的区别;第三,教师要优化教学方式与方法,提倡真实阅读、写作、交流、引导学生思考,深度学习、探究和运用语言,对教材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取舍;第四,教师要处理好教学与考试的关系。

张连仲:新时代,新教材,新实践——迎接四川外语教育新阶段,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6. 张连仲

张连仲

张连仲首先就四川各地教师关于新课程、新教材的困惑进行了答疑。关于修订版教材“新”在何处,他指出,本套教材的教学设计逻辑从学科上升为学生综合素养实践,具体体现在全面落实新课标理念、以主题为纲的单元结构和过程性活动设计三方面。针对教材的教学实践,他强调教师应以学生的学段能力发展为教学目标,以学生的能力成长为本,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以此让学生在课堂中更好获益。他以必修第一册第一单元为例,详细讲解了教材的单元结构、语篇特色、实践活动设计理念等。

徐浩:外研版高中新教材使用中的若干重要问题探析

7. 徐浩

徐浩

徐浩从三方面探析了新教材在使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教材设计方面,他提示教师要充分理解教材单元“循环”的核心设计意义,教学环节设计上需要有侧重性地将每单元的三个模块以“理解——发展——实践”的顺序循环推进;二是与必修教材相比,选择性必修教材中有自主学习活动增加、注重“专题”的整合与综合、对概念理解和事物认识有更高要求的新特点;三是课程与教学设计方面,教师要以提升学生素养为根本目标,做到用内容驱动认识发展、用产出带动语言实践。随后,他以必修第一、二册为例,带领教师们通过解读单元标题、把握课文主线、分析潜在教学难点等方式进行了详细的教学规划。

教学案例展示与分析

为了帮助四川省高中英语教师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新教材教学内容、学习新课程新教材的经验做法,外研社特邀天津市李留建高中英语教研团队和辽宁省李静高中英语教研团队进行了教学案例分享和经验介绍。天津市教研团队李留建带领邵环进行了主题为“例析‘双新’背景下高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分享;辽宁省教研团队李静带领焦阳详细介绍了《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各板块的逻辑框架、单元设计原则等方面内容。

8. 邵环

邵环

9. 李留建

李留建

10. 焦阳

焦阳

11. 李静

李静

四川省教育厅和外研社将以本次培训活动为契机,继续合作开展系统专业、形式多样的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密切结合四川省普通高中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实际,科学设计培训内容,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有效经验,助力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内容和要求全面落实到普通高中英语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推动四川省基础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