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2022年暑假英语绘本戏剧工作坊”成功举行

日期:2022/07/29来源:少儿出版分社


教育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说给我听,我会忘记!拿给我看,我会记住!只有参与其中,我才能运用。”如何让学生真正参与其中成为教育的主体,困扰着很多老师,而绘本戏剧则是行之有效的一种创新性教学形式,逐渐受到关注和重视。

7月27-29日,“2022年暑假英语绘本戏剧工作坊”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行,100多名来自全国的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参加。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共同主办,邀请北京教育学院外语学院柯丹老师、郄利芹教授和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于阗老师担任导师,旨在提升教师英语戏剧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1

紧扣新课标,引领英语课堂教学的创新方向

4月21日,教育部正式发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值得注意的是,新课标凸显了教育戏剧的重要性。《艺术课程标准》要求初步认识“教育戏剧”的基本理念、方法和程序,尤其要掌握“教育戏剧”的常用范式,并能尝试运用实践;初步认识“教育剧场”的基本理念、方法和程序,尤其要掌握“教育剧场”的常用范式,并能尝试运用实践,并提出选用音乐、语文、外语等教材中的教学素材,进行课本剧编创表演。《英语课程标准》则提出,教师要敢于突破教材的制约,合理开发教材以外的素材性资源,选用与教材单元主题情境相匹配的英语绘本、短剧、时文等学习材料,也在提倡英语戏剧的开展。

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在代表组织者致辞时指出,绘本是静态的戏剧,戏剧是动态的阅读。英语绘本是以图文共同叙述故事的艺术形式,其丰富的画面语言、生动的故事情节和大量的戏剧元素为教育戏剧的开展提供了有效支持。在小学阶段开展英语绘本戏剧教学,契合了国家倡导的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审美情趣、身心品格等全面素养的要求,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次工作坊根据新课标的要求,致力于帮助参训老师们掌握将教育戏剧融入英文绘本教学的方法。

2

郄利芹教授在《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绘本阅读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讲座中,以《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第一级上)的《狐狸和鸡妈妈》(Fox and Mother Hen)为例,介绍了空间行走、良心巷、角色扮演、思路追踪等教育戏剧范式,引导老师们沉浸在狐狸与鸡妈妈斗智斗勇的戏剧角色中,揣摩它们的表情、心理活动、故事中的戏剧冲突,进而思考鸡妈妈对小鸡们的母爱,以及对小鸡们的安全教育,实现绘本的共情价值。另外,郄老师使用《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系列的Mimi the Superhero和《丽声三叶草分级读物》系列的Chug the Tractor等绘本故事作为示例,帮助老师们“挖掘教材以外的素材资源“。

3

4

有位老师在学习反思中写道:“在郄老师的讲座中,越来越理解为什么阅读对于孩子的各方面发展来说那么重要。以前对于孩子的语言学习,由于课时比较紧张,有一些孩子的阅读或者师生共读就被省略或者忽视了。自己需要做的调整就是,提前做一些准备,选择适合孩子的绘本,然后带着他们一起读书,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新课标背景下,我也将会更注重抓住主题,层层分析教材内容或者绘本的主题意义。” 参训老师有了这样的认识,工作坊就达成了举办的初衷。 

深入研究英语绘本教学的新式“道”与“术”

对于英语绘本教学而言,“道”是老师教学的基础,以研读课标为根本,选择符合课标要求的绘本,确定学生能够从中习得什么,获取哪些知识,养成怎样的品德;“术”则是落实到绘本教学实践的具体操作,体现为如何开展有效的教学活动。本次工作坊,通过英语绘本戏剧活动体验、案例拆解、课堂观摩、课堂设计与实践等环节,以个人展示、小组讨论、团队合作等表现形式,让老师们深入体验到了戏剧课堂的趣味性、广泛参与性和对学生的思维激发能力。

导师于阗表示,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这次活动就是要让老师掌握用教育戏剧的方法开展绘本教学。于老师选取《丽声指南针英语名著分级读物》中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帮助老师梳理绘本的人物、情节、背景,分析人物感情、戏剧冲突、肢体和语言的表达,通过分组操练,最终让每位老师完成绘本解读、课程设计以及展示。教育戏剧虽由老师带领,但事实上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建构式学习,让学生在情境中更好地理解故事,在阅读中体验和感知,在表演中研究和探索。来自北京的王睿老师深有体会地说:“看似轻松的教育戏剧,无论作为教师角色还是学生角色,参与起来都觉得很烧脑,思维不断地被启动,会去思索和表达自己在绘本中读到的信息,结合已有经验去主动创作信息。”她认为,在教育戏剧课堂上,传统的师生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学生像是在天空自由飞翔的风筝,教师牵着风筝线,在看似自由灵活的教学活动(戏剧游戏)中起到引导、辅助学生的作用,学生则在师生共建过程中读懂绘本,表达绘本,用肢体、声音、语言等戏剧方式将自己的思维过程和结果显现出来。”

5

6

探索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工作坊开展新模式

本次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举行。在线下培训中,导师对老师们进行手把手实际操练指导,从英语绘本的解读到各种戏剧范式的演练,帮助老师们掌握教育戏剧的实际应用。对于线上同步的培训,组织者也精心进行了设计,预先对线上学员进行分组,让各组推选出带领大家参与活动的组长,除了采取双机位的视频实时直播外,还采用线上学员分组互动讨论、线上学员对线下学员的展示进行点评、线上学员个人展示上墙等形式,实现线上线下的结合和沟通,探索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开展工作坊的新模式。

7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导师柯丹表示,教育戏剧并非高不可攀,既不是训练,也不是表演娱人,而是教与学之间的新关系,是一种教学方法。绘本与教育戏剧的结合,将是今后中小学教育的一大创新趋势。参训学员在三天的工作坊中迸发出火一般的热情,心灵中也受到很大的冲击,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播撒绘本戏剧的种子,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积极应用起来,让更多的老师了解并爱上绘本戏剧,让更多的孩子因此而爱上阅读,因此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源源不断地激发。

8

从海南省特地赶来的姚菲老师说,“工作坊彻底激发了我对绘本戏剧教学的兴趣,通过基础操练和应用加上导师们的悉心指导,我的教学方式被大大优化。真想快点回到孩子们身边,把学到的戏剧教学方法实操一下,很期待孩子们的惊喜反应!”

9

外研社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推动中英文绘本戏剧的开展。为更好地落实课标,推动教育戏剧与英语绘本阅读的融合,外研社以广受欢迎的《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为基础打造了专门的剧场版,将每一册绘本故事都改编成“剧本”,有角色、有对白、有旁白等,既适用于结合教材进行课堂戏剧教学,也适用于课后延时服务和课外英语戏剧社团。

10

除了推出面向孩子的《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剧场版)》《丽声英语绘本剧》等读物外,外研社还出版了《当绘本遇见戏剧——教室里的小剧场》《从绘本开始玩戏剧:幼儿园戏剧活动课》以及“国际戏剧教育指导读物”等,并开发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教师培训课程。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