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2年汉语桥“中国饮食文化”
线上夏令营(全球营)开营

日期:2022/08/10来源: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

2022年8月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22年汉语桥“中国饮食文化”主题夏令营在线上举办开营仪式。共有来自爱尔兰、白俄罗斯、保加利亚、波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南非、塔吉克斯坦、乌克兰、西班牙、越南、突尼斯、挪威和中国15个国家约300名学员报名参加。

主视觉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僧伽罗语教授、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仲武,长城汉语中心全球网络中文课堂资深教师燕妮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长城汉语中心黄玥珺主持。

合影

马仲武副处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向学员们介绍了北外在外语教育、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合作、学科建设和创新实践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夏令营,学习中国美食的中文表达,了解中餐礼仪的文化知识,感受中国美食背后蕴含的文化价值和中国人的生活态度。

马仲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仲武

燕妮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在她看来,美食作为一种跨越语言和国籍的文化,一直是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她重点向学员们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课程主题和类型,期待学员们能够在课堂上玩得开心、学得开心,同时欢迎大家有机会亲自来中国品味特色美食。

燕妮

长城汉语中心全球网络中文课堂资深教师燕妮

来自俄罗斯的学员代表Bratchenko Alina介绍,北京烤鸭是她品尝到的第一道中国菜,她与大家分享了制作烤鸭的五大步骤,表示期待通过这次夏令营,能够了解更多中国菜的做法,结识更多热爱中文的朋友。来自爱尔兰的学员代表Boyang Hu提到,自己在8岁时曾跟随妈妈回中国探亲,从此爱上了面劲道、汤美味的牛肉拉面,他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提升自己与亲戚朋友用中文交流的能力。

学员代表

学员代表(从左至右: Bratchenko Alina、 Boyang Hu)

本次夏令营为期8天,围绕“用餐”场景开展语言教学,并精心准备“中国美食派系”“中国餐饮礼仪”“北京特色美食”“城市的外卖员”“走亲访友”和“中国的年夜饭”6个文化体验话题,让学员由浅入深地了解中国饮食文化。首先,学员通过对中国美食派系的了解,初步把握中国美食的全貌与特征,进而逐步了解地域饮食文化,学习中国餐饮礼仪;其次,学员通过了解外卖员的故事和中国人走亲访友的习俗,体会中国美食背后的人情和温度,感知当代中国的人物与画面;最后,学员将通过中国人的年夜饭,在“年味”中领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从感恩生活到辞旧迎新,本次夏令营旨在通过丰富的课程,让学员感受到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礼记》有云:“礼之初,始诸于食。”自古以来,美食就凝聚着中国人的审美趣味和生活态度。“中国饮食文化”夏令营力求以丰富多元、其味无穷的中国美食为载体,让世界各地的中文爱好者了解积淀丰厚、历史悠久的中国饮食文化,感知中国人质朴真切、深厚感人的家庭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