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举办
​出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2/08/18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全社党员、干部和编辑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出版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8月18日上午,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特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王均伟主任作出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主持,外研社全体党员、干部和编辑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学习。

王芳书记主持讲座.jpg

王芳书记主持讲座

王均伟主任围绕“出版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意识形态的主要表现”和“当前加强出版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建议”,结合生动详实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出版工作中需要关注的意识形态要点,深刻阐释了面对出版行业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变化,做好出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法路径。王均伟主任强调,出版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对历史上的重大问题要有正确认识,要了解对重大历史人物的正确评价,要完整、准确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掌握涉港澳台的正确表述,要识别西方话语陷阱,要警惕“低级红”“高级黑”,要鉴别低俗、伪科学内容。鉴于引进图书是外研社的常规业务,王主任特别提示,既要借他山之石攻玉,也要具备慧眼识珠、沙里淘金的能力。

王均伟主任作专题讲座

王均伟主任作专题讲座

王均伟主任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重要任务。出版行业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承担着宣传主流意识形态、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责任。就如何做好出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王均伟主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政治导向第一、文化自信第一、精神传承第一。重大主题图书具有引领舆论、传承精神的作用,关系到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我们要提高政治敏感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出版物正确导向。二是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学习。及时学习领会党中央的政策方针和各项要求,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确保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要处理好党性和个性的关系,既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也要做到内容生动,使宣传主流意识形态的出版物富有感染力、说服力和吸引力,从而更好地构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王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王均伟主任的精彩报告深度解析了出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带给大家很多启发和思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就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王芳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二是守住意识形态阵地,讲好中国故事。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王芳书记作总结讲话

王芳书记作总结讲话

王芳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影响根基、影响全局、影响长远的重要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阶段、任何领域都不能忽视。外研社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涵养政治定力,在深化认识中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在出版工作中,要敢于直面意识形态领域突出的问题挑战,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充分发挥外研社的优势特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社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为推动外研社高质量发展凝聚思想共识、把舵正确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