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善学勤思,同向同行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四党支部党建活动顺利举办

日期:2022/08/24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四党支部

2022年8月22日下午,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四党支部主办的党建活动在高等营销中心会议室顺利举行,主题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善学勤思,同向同行”。

图片1

高等营销中心线上线下参会

本次活动由“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践行‘正直、合作、担当’的外研精神”三个模块构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第四党支部第三小组组长李洪旺主持,包括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内,高等营销中心全员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共同重温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历程,同时结合暑期培训工作进行反思和总结。

在“学、思、用贯通”环节,第四党支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人类命运的回响——中国共产党外语教育100年》的读书分享。来自四个党小组的党员代表,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外语学科的历史沿革、不同时期的外语教育政策、非通用语种专家学者们的求学生涯、外语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等。通过分享交流,在场所有同志都进一步认识到,我国的外语教育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外语人要主动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胸怀两个大局,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步伐,大胆创新,踏浪前行,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图片2

第四党支部各小组成员代表发言

第四党支部王悦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肯定了各小组细致的阅读总结以及图文并茂的分享,并指出作为与《改革开放的先声——中国外语教育实践探索》《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一脉相承的著作,《人类命运的回响——中国共产党外语教育100年》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外语教育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彰显了中国外语教育的红色基因和时代精神,吹响了外语人在新时代的奋进号和集结号。她提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8月21日报告中提出的“卡脖子卡脑子卡嗓子问题”,其中“加强新文科建设”就是“解决卡嗓子问题”。她认为外语教育作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担负着“解决卡嗓子问题”的重要使命。“中国外语教育三部曲”的书名中分别有“先声”“强音”“回响”,都与响亮的声音相关,正契合了外语教育为国家培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解决卡嗓子问题”的外语人才的历史使命。她建议大家把这三本书作为案头书,常看常新,通过读书了解和掌握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院校的历史渊源等基本情况,从而在走访中更加易于与学校负责人产生思想上的共鸣,更好地为学校外语教学发展提供支持。

图片3

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悦同志发言

在“知、信、行统一”环节中,针对暑期培训会务工作,高等营销中心全体人员从“以赛促教”“以云促教”“以研促教”三大板块进行了反思、总结与建议。高等营销中心总监助理翟嘉琪同志从“暑培的定义与定位”“暑培工作的责任和担当、分工与协作”两个方面出发,着重强调了市场人员加强责任意识和合作意识的重要性。暑培中市场人员的会务工作代表着高等营销中心的精神面貌,体现着市场人的专业性和团队凝聚力,每个人所承担的不仅是公共事务,也是个人工作、团队工作,要紧绷一根线、稳住一个念、守好一个责,展现外研社助力外语学科发展、承担育人使命的高格局、高站位,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维护外研形象,提升品牌价值。

图片4

高等营销中心总监助理翟嘉琪同志发言

最后,高等营销中心总监赵颖同志针对暑期培训进行复盘与总结。她指出,线上暑期培训中,市场人员必须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抓住契机,将暑培变为市场宣推工作的着力点。无论是市场本职工作,还是公共事务,每位市场人员都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勇担岗位责任,在实践中践行“正直、担当、合作”的外研精神,不辜负每一份信任。同时,她对市场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在工作中要按章、按制度办事,时刻牢记“可为”和“不可为”;第二,要自知和自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第三,要树立职业荣誉感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增强责任心。针对团队管理工作,赵颖同志也提出,各位负责人要切实了解岗位需求,做好人员分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团队建设中既要严格,也要温暖,发挥传帮带精神,以老带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图片5

高等营销中心总监赵颖同志发言

作为“思政育人,我们同向同行”系列主题活动的第二期,此次党建活动再次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深度参与,大家不仅在读书和学习中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下的外语教育发展,提升思想政治意识,同时也通过对暑期培训工作的复盘与反思,进一步明晰了外研市场人的责任与使命、协作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