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外研人讲好外语事——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一、第四、第七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

日期:2022/09/14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一、第四、第七党支部

作为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以下简称“三进”工作)的重要举措,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于8月正式出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高度重视。该系列教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融入外语类专业听说读写译等核心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课程思政有效路径,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提高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图片1

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

为深入理解“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推进各地各高校“理解当代中国”教材使用与课程建设工作,9月13日,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第一、第四、第七党支部在社九层多功能厅(主会场)和配楼二层会议室(分会场)联合开展党建活动。活动以“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外研人讲好外语事”为主题,重点学习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内涵、意义及研发过程,交流探讨市场推广活动及策略,为外研社高等教育业务的发展夯实政治基础、把握发展方向。万健玲、王悦、孔乃卓三位党支部书记以及第四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侯凯同志统筹活动,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常小玲同志、党委委员李会钦同志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言。王悦同志主持本次党建活动。

图片2图片3

党建活动现场

图片4

王悦同志主持活动

着力研发“理解”系列教材 践行外语教育崭新使命

第一党支部冯涛同志重点介绍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内涵及研发过程。

冯涛同志介绍,“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研发是践行外语教育崭新使命之需,有助于促进国家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此外,系列教材的研发是创新和完善外语类专业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的有效途径,能够填补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中关于当代中国社会与文化的课程空白。随后,冯涛同志讲到,系列教材依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遵循课程思政、融合学习、能力导向的教学理念,并以具体分册为例,向与会党员同志展示了各册单元主题和选篇紧密串联,各单元板块及练习设置严谨科学,切实引导学生理解当代中国、讲好当代中国故事。

同时,冯涛同志回顾了系列教材的研发过程,指出教材研发具有强大的作者团队,参与高校分布广泛,并经过了理念、样课及选篇等多轮论证,政治审查、教学审查及图片审查等多层评审;教材落地使用具有多维保障,如《“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教学要求》的推出、教材培训活动的举办以及虚拟教研室的开设等。冯涛同志最后强调,教材的出版并非结束,而是开端,应关注教材使用,收集院校反馈,带动更多院校思考教学方法创新及教学资源建设。

5 冯涛同志(1)

冯涛同志作重点介绍

开展全国教材研讨活动 推动“三进”工作贯彻落实

接下来,第四党支部进行了重点省份“三进”相关会议情况交流,侯凯同志主持了此环节。侯凯同志指出,希望市场人员通过广东、北京、浙江的市场实践分享,发挥主观优势,营造有利于“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推广的省内氛围。

6 侯凯同志(1).jpg

侯凯同志主持交流环节

刘媛、耿熹娜、翟嘉琪三位同志作为代表,分别汇报了广东、北京、浙江三省市“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落地和推广策略。广东省推广活动中,市场人员在日常会议和走访中抓住关注点,提前布局,与广东、广西英语专业教指委合作开展主题明确、意义重大的“三进”主题活动;北京市举办的“三进”研讨会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借力北京市英语类专业群、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影响广泛。浙江省充分借势教育厅所举办的“三进”工作交流研讨会,创造机会,抓住时机,分类型、按层次开展院校推广工作。同时,三个省市还通过及时递送样书、点对点沟通交流、收集院校开课案例等方式,积极推进教材落地。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在各高校的努力下,在校领导和社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地推广活动成功举办,切实推进了各高校“三进”工作的贯彻落实,同时提升了外研社的省内影响力,使我们和院校有了更强的互动,和院系负责人有了格局更高的话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外国语学院的话语权,提升了外语学科的影响和地位,成果显著。

图片5

刘媛同志汇报        耿熹娜同志汇报      翟嘉琪同志汇报

高等营销中心总监赵颖同志对“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全国推广的意义和策略做了进一步交流和指导。她提出,在全国推广过程中,各省市一要借好势,抓住机遇,有效对接教育厅、院校领导、教务处;二要做好资源共建,与编辑部门内外联通,对外准确传达教材内容,对内及时反馈市场信息;三要做到“叫好”又“叫座”,以点带面,带动更多院校、更多省份,架构新的客户资源网,打造新的外研品牌。

图片6

赵颖同志发言

提高站位培育时代之才 抓住机遇助力中国腾飞

外研社党委委员、社长助理李会钦同志在讲话中,从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广度三个层面进一步阐释了对教材的认识。在政治高度层面,该系列教材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由中宣部与教育部共同指导研发,服务于国家人才需求;在理论深度层面,应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外语教育教学理论,并正确传递给院校和教师;在实践广度层面,教材开发及推广参与人员广泛,使用该教材学生和教师群体广泛,可拓展的教学资源、研究项目广泛,体现出该教材的重要作用与深远影响。此外,李会钦同志强调,我们应抓住时代发展、国家发展的机遇,和院校进行资源共建,发挥院校主动性,提升成果数量和质量,帮助教师锻炼和提升,帮助院校实现长远发展,为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7

李会钦同志发言

活动最后,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同志发言。常小玲同志指出,各位党员应提高站位,正确理解并向院校准确传达该系列教材的重要内涵和意义。从国家逻辑来看,教材工程是人才工程。当前国家急需能够在国际上深入沟通、有效对话、产生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应着力培养具有“中国心”和“世界眼”的国际传播人才,用中国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讲述中国故事,“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适时而生。从教学逻辑来看,教学工程是科学工程。教材各个方面,包括内容、选篇、练习、插图、封面等的设计,科学严密、有机统一,为学生提供丰富知识、提升素养、磨砺能力的机会。从教材逻辑来看,教材工程是系统工程。教师需要对教材全貌有清晰认知,对教材编写背景有深入理解,在教学过程中还要有储备足够的知识和表达。我们在此过程中要帮助教师理解和使用教材。

此外,常小玲同志对党员同志提出具体要求,提出应对各院校使用情况有清楚的把握,深入了解院校的课程开设模式、备课组织形式、课堂教学方式等,确立标杆院校,培育示范教师,推广有效模式。鼓励各地区根据不同的推广阶段,制定特色规划,通过专题研讨会、虚拟教研室等方式,推动院校积极交流,促进使用模式创新。同时,完善教学资源,加强教学支持,使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受益。利用好学习强国等资源,认真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理论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指导实践。

图片8

常小玲同志发言

本次党建活动意义重大,体现了对“三进”工作及“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高度重视。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精神为指导,持续推进“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的推广、教学模式的创新及教学资源的完善。后续我们还将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勇毅的精神和更加坚定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9

党建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