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接受
中期检查

日期:2022/09/14来源: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

2022年9月14日,北京市语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定东率检查组到访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通过实地参观、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审阅文件资料等形式,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进行中期检查,并提出意见建议。

1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代表学校做基地工作汇报。他表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是北外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国家使命的重要平台,学校高度重视。北外基地在教育部语用司和北京市语委的指导、支持下,不断聚焦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在推普培训模式、推普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他指出,“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是北外在新时代的双重使命,北外基地将不断践行“红色基因、卓越气度、家国情怀、全球格局”的北外精神,一如既往地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全面调动资源,系统开展工作,从体制、流程、机制等各方面全力保障基地的工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贡献更多力量。

2

北京市语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定东表示,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的事业,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设立,是深入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创新之举。在新时代背景下,基地建设对促进文化传承、助力国家繁荣意义重大,基地工作大有可为。基地要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思想认识,语言文字推广工作要努力做到机构实、人员实、项目实、效果实,以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国家语言发展战略。

3

检查组专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张世平、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贾媛听取了基地的工作汇报,审阅了基地的工作材料。专家组对基地在发展定位、组织架构、培训开展、资源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认为北外基地定位清晰、组织规范、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专家组对基地未来进一步发挥咨政智库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环境做好宣传工作、更好地推进数字资源开发及基地间协同发展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4

5

6

北京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杨志强表示,通过检查工作,对北外基地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基地持续建设工作平台和工作队伍,形成可复制的模式与经验,为开展能够服务北京、辐射全国的语言文字工作做出更大贡献。北京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一级调研员邓鸿对基地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北外基地正在向着打造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并兼具北外特色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这一目标稳步前进。

7

8

基地主任,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社长刘捷主持工作座谈会。他表示,在教育部语用司和北京市语委的指导下,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校内外专家的协助下,北外基地不断探索工作模式,提升工作实效。下一步,基地将进一步深刻认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落实好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任务与要求,力争以新的姿态和行动全方位服务好国家和北京市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

9

实地考察环节,检查组实地参观了北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和校史馆,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10

北外教务处副处长、北外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婧,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白亮,外研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社长鞠慧等参加座谈交流,从人才培养、应用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工作心得。

11

2020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基地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并切实推动基地团队搭建与工作机制建设,先后参与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线示范培训工作,进行语言文字应用研究、资源建设、公益讲座、进校活动、图书出版及政务信息化建设,并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外语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修、中华经典诵写讲线上研修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和广泛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