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2年孔子学院院长论坛开幕

日期:2022/09/16来源: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

北京时间9月14日晚8点,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22年孔子学院院长论坛”在云端开幕。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社长刘捷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郁云峰主持。

主视觉

合影

赵灵山在致辞中就中外方院长的共同关切给予回应,结合基金会已开展的主要工作,向院长们进一步阐述了基金会如何通过品牌授权模式管理和服务全球孔子学院。他重申,孔子学院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中外共商、共建、共享,为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作贡献的中文教育机构。

赵灵山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

杨丹在专题报告中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说明了语言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性以及语言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分析了目前全球语言面临的挑战,提出中国的外语教育和国外的中文教育都是世界语言交流和语言教育的组成部分,应倡导人类语言的多元共存、交流互动、持续发展。杨丹还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在语言教育、语言服务、语言研究、语言保护、语言交流等方面开展的相关实践和探索。

杨丹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

本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间的协同合作,夯实孔子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基础,共同探讨未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论坛将持续至9月24日。论坛期间院长们将围绕孔子学院如何提升师资质量、更好服务当地社会、塑造品牌形象、因地制宜谋发展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论坛还将邀请美国夏威夷大学安乐哲(Roger T.Ames)教授分享对中国儒家文化的理解和思考。

作为全球“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包括2场专题讲座及3场分论坛研讨,近600名中外方院长报名参与,26位院长将作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