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开赛

日期:2022/09/27来源:职业教育出版分社


2022年9月26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支参赛队将同台竞技,展示风采。

01-开赛式现场

大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赛区执行委员会特别代表、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张超,赛项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文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亮,赛项执行委员会委员、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学前,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梁松,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毅,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赛项裁判长、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部主任李明,赛项监督仲裁长、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处长黄建国等出席了大赛开赛式,来自全国各地线上线下师生近6万人次共同见证了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的火热开启。

03曾天山

曾天山在致辞中对大赛开赛表示祝贺,对承办和协办单位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对英语口语赛项率先开展线上竞赛的改革尝试表示高度赞许。他指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举办以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不断改革创新,对促进职业教育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召开的背景下,中国职业教育面临着新任务、新课题,需要以更扩大的开放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在世界职业教育发展中提供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中国力量。本届英语口语赛项在竞赛内容、竞赛模式等诸多方面作出改革创新,特别是率先开展线上竞赛的改革尝试,因地制宜,及时应变,体现出外语人的创新能力。希望大赛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精彩、安全、公平、规范办赛;预祝选手赛出高风格,赛出真水平,赛出基本功,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4张超

张超指出,近年来,海南省教育工作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围绕“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优化类型定位,深入推进全省职业院校改革,构建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需要、结构合理、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专业体系。希望以大赛为契机,以外语教育改革为先手棋和助推器,全面推进海南省职业院校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和进一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推职业院校外语教育实现提高语言能力、开阔国际视野、提升人才素养的发展目标,推进培养适应强国建设、外语素养突出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

05韩亮

韩亮指出,文昌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发展。此次大赛既是选拔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平台,更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希望参赛选手收获好名次,也获得比名次更加珍贵的成长,进一步提高运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和进行职场交际的综合能力,能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传统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为提升我国的文化影响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贡献力量。

06杨学前

杨学前指出,海外院有幸连续两年协办大赛,这不仅是对学校近年来综合办学水平提升的肯定,也为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向应用型本科转型升级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校近年来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为己任,积极打造“外”字办学品牌,不断丰富外语专业语种设置,提升对外开放办学水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有效检验和充分肯定。今后,学校将借助此次大赛的优势资源,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新机遇,着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把高质量供给作为发展重心,更好地服务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人才支持与智力保障。

07王芳

王芳指出,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时代背景下,在“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外语教育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外语类赛事是外语教育“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对激励优秀人才培养与选拔,促进外语教学改革与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外研社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积极助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和迭代升级,推动职业院校教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08李明

李明代表赛项全体执裁人员庄严宣誓,执裁人员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文明裁判,保障大赛顺利有序进行。最后,张超宣布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比赛正式开赛。

本年度大赛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精彩、公平、专业、开放”的办赛理念,突出“智慧、高效、绿色、廉洁”的办赛特色,创新采用线上竞赛形式,赛事覆盖面、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让更多选手登上国赛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文化自信;比拼职业素养,彰显技能魅力。赛事盛况通过“外研社”“外研职教”视频号全程直播,全国师生云端相聚,共赏赛事,交流互动,进一步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充分发挥大赛对教学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