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以外语演说中国故事 以技能成就青春梦想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圆满落幕

日期:2022/09/29来源:职业教育出版分社


9月28日晚,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历时3天,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支参赛队竞技云端,逾15万人次在线观摩了大赛盛况。

2

3

赛项执行委员会委员、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学前,党委委员、副院长梁松,副院长杨毅,教务处处长王征,赛项执委会委员、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职业教育分社社长李淑静,赛项专家组组长、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王海波,赛项裁判长、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李明及全体执裁人员,赛项监督仲裁长、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黄建国,赛项监督仲裁员、山西大学郑仰成等出席了闭赛式。

本届大赛坚持“智慧、高效、绿色、廉洁”的办赛特色,多方开拓创新,赛事亮点纷呈:分设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两个组别,赛事覆盖面、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让更多选手登上国赛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文化自信;比拼职业素养,彰显技能魅力。首创线上竞赛形式,以专业的赛事组织、周密的赛事服务、先进的技术支持确保赛项顺利进行,为选手提供高水平竞技的线上赛场,为师生带来便捷、智慧、绿色的参赛观赛体验。

5

6

本赛项共包括“中国故事”“情景交流”“职场描述”“职场辩论”四个竞赛环节。在“中国故事”环节,选手发表精彩演讲,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在“情景交流”环节,选手与提问嘉宾模拟职场职业情境问答;在“职场描述”环节,选手根据赛题图片分析行业、企业发展趋势或社会、经济等热点问题,阐述个人观点;在“职场辩论”环节,选手围绕职业领域的社会热点问题激烈辩论。整场比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选手以妙语连珠彰显语言艺术,以职场思辨比拼能力素养,以线上互动连结赛场内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高职院校外语技能人才的青春风采。

10

“中国故事”环节

11

“情景交流”环节

12

“职场描述”环节

13

“职场辩论”环节

在赛项总结点评环节,专家组组长王海波教授对赛事组织的专业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协办单位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辛苦付出表示诚挚感谢。他详细阐释了本届赛项设置的变化与传承,并全面点评了各环节选手的出色表现。他指出:今年的演讲赛题更加突出“中国故事”特色,囊括德、智、体、美、劳,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敬业精神等多个话题,选手们不仅能够巧妙破题,用代表性的事实和人物展开演讲,而且能恰当升华主题,向当代大学生发出学习模范人物的优秀品质、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号召,以精彩的演讲真正落实了大赛运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目的。

9

专家组组长、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王海波点评

赛项裁判长李明教授指出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独特的见解、缜密的逻辑及扎实的语言功底为职教英语教学成果树立了全新的标杆;赛事命题对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解构与再认知,不仅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生动反映了改革发展的时代精神,也为用英语向全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彰显民族自信、弘扬民族文化注入了新的元素。他结合新课标对师生备赛参赛给出了具体建议,指导选手应深刻理解中国故事的丰富内涵,把精神内涵与现实意义有机融合,将学业与职业相互贯通;启发教师要充分发挥大赛的引领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10

赛项裁判长、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李明点评

最后,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学前宣布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闭赛。至此,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圆满落幕。

11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学前宣布闭赛

本赛项由海南省教育厅和文昌市人民政府承办,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本赛项是102个国赛赛项中率先开展线上竞赛的赛项,也是目前国内高职英语类技能竞赛的顶级赛事之一,不仅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也见证和彰显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的丰硕成果,对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起到“树旗、导航、定标、催化”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