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
圆满举办

日期:2022/11/19来源:研发中心

2022年11月18—19日,第八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于在线上举办。会议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目标出发,以“阅读育人,启智润心(Reading Fosters Virtues)”为主题,设置“家校协同育人”“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阅读课堂评价”“读写教学实践”四大热点议题,推动我国中小学英语阅读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的发展,探索并推广通过家校社协同阅读落实英语学科育人的有效途径,助力核心素养落地。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致开幕词时指出,北师大外文学院与外研社联合成立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旨在深入研究英语阅读教学与评价,推动和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数字时代英语阅读教学方法与评价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女士在会上表示,在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如何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实现育人目标,是教师、家长、教育服务提供者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出版机构,外研社有义务回应国家和社会关切,支持广大专家和教师解决当前教育教学中的问题,通过系统化的阅读教育服务,促进育人目标的实现。

aed7dd9766188a41655cf6d508e71d3

大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提出,今天的“阅读”比十年前具有更为多元、深刻的内涵与外延,围绕主题和问题解决开展跨文本、多文本、多模态的大单元教学,通过螺旋上升的模式关联整合一个语篇与其他多语篇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可迁移的解决问题的知识结构,是下一阶段阅读教育的探索方向之一。

会上,教育专家、教研员、一线教师及家长代表就阅读教育展开学术研讨。

家校社协同育人是时势所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教授认为,加快构建校家社协同育人新生态,需要在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呵护孩子心理健康和促进孩子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四个方面做好协同,以家庭阅读、家庭劳动、社会实践为抓手,加快建立政府主导、机构支持、平台支撑、依托课程、以社区和学校为“两翼”的家庭教育指导公共服务体系及相应机制。

英语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在实践层面难以融合的问题亟待解决。王蔷教授指出,英语课堂教学普遍呈现碎片化、表层化、模式化,以及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方面贴标签的问题,建构主题、语言双重视域下的英语学科大观念,为破解该问题提供途径。

读写结合是教学前沿方向。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荣休教授Stephen Krashen提出,基于兴趣的自主自愿阅读是促进语言和阅读素养发展的有力方式,同时有助于知识增长和共情能力提升;写作中的反复修改是优秀作品产生的必经之路,也是写作者启智增慧的过程。

专题研讨环节,发言团队就四个热点议题展开研讨。此外,八十余位分享人以研讨课、说课、个人发言、团队展示、海报等形式,就英语阅读教学实践交流互鉴。

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外研社及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累计观看量21万人次。

c921f7d8591e346dd0f59acabe82946

大会专家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