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我社成功举办第七届中文母语教学线上论坛

日期:2022/11/20来源: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


2022年11月19~20日,由我社与启明星学校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文母语教学线上论坛成功举办。本届线上论坛以“继往开来·知行合一”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中文母语教师、教研员及对中文母语教学感兴趣的社会人士参与。

1海报主图

外研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社长鞠慧、启明星学校中学中方校长及论坛发起人贡明分别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

2外研社鞠慧致辞

3启明星贡明致辞

论坛开幕式

主讲嘉宾董宁、方艳、顾之川、季建莉(Cherry Ji)、李爱琴、张紫朗、邹蕙兰(Lanny Tsou)等7位专家与教学名师分别围绕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新课标解读与应用、非文学文本教学、“小作家工作坊”(writer’s workshop)、教育戏剧、文学作品教学等主题进行了深度分享,为参会教师提供了道术结合的教学趋势分析、教学思路启发与教学示范指导。

4-0嘉宾讲座图片-拼接

主讲嘉宾进行精彩分享

中文母语教学论坛自2016年至今共开设了100余场分论坛,汇集了众多不同教育体制的名师参与分享,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中文教学交流活动。今年是我社第三次主办中文母语教学论坛,目前已形成兼顾集中交流和碎片化学习的“年度论坛+月度讲座”组织运营模式。2021年12月,我社还基于中文母语论坛品牌推出了“首届中文母语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力求在年度论坛及月度讲座的基础上,为中文母语教师搭建教学分享平台。征集活动得到中文母语教师的踊跃投稿,最终评选出10份优秀教案并在“外研社国际汉语”微信公众号发布。

日前,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在全国中小学正式施行。与2011年版相比,“新课标”将语文课时比例由13%~15%提高到了20%~22%,突出强调了语文学科“以文化人”的教学目标,此外,新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还提炼了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四个核心素养,不同教育体制下中文母语教学相互借鉴、融合发展的趋势愈发凸显。在新形势下,我社将持续开展图书出版、会议培训、教学研究等工作,为教师的高效教学和学生的有效学习提供科学的路径与方法,在中文母语教育领域不断深耕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