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 提质增效——外研社2022财年经营总结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11/25来源:品牌管理部

11月25日,外研社2022财年经营总结会顺利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企业微信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外研社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干部、资深编辑、民主党派代表、工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66b837c2417bf843996ec6dcba5e820

经营、财务、人力、销售四个报告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2022财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做了整体分析与汇报。阅读营销、营销解决方案两个专题报告总结了2022财年外研社在打造阅读服务体系和院校解决方案方面的成果,以及未来建设外研阅读品牌和推动各项业务融合发展的着力点。数字业务建设报告对2022财年全社数字业务发展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基础教育事业群、高等教育事业群、少儿出版分社、综合出版分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分别汇报了所属集群和部门的2022财年工作总结及2023财年工作计划。

ac65a10a71d50aebe7bd4bba1251604

6a17d5bef218f1e26ae41a898921429

2022年是行业数据下降严重的一年,开卷公司数据显示,1月—10月,图书零售市场总体下降13.41%,其中实体书店下降36.28%,网店渠道下降6.54%。在这样不利的整体形势下,外研社全体干部员工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各条业务线主动求变,业绩取得新突破,全社收入利润实现双增长,超额完成全年营收指标。

在听取全部汇报后,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以《笃行不怠 建功新时代 勇毅前行 奋斗新征程》为题做了报告,分别从教材建设、数字化发展、阅读营销、双效统一和管理五个方面对集团2022财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2023财年的工作做出了重点部署。

04a099feaffced3b8e5fa9fed5d23c0

在教材建设方面,王芳社长指出,教材是我们安身立命的主业。2022财年,外研社教材出版稳中有增,基础学段教材、教辅业务稳步上升,高等学段教材创新求变,职教教材增长迅猛,多语种教材规模扩大。对下一年的教材建设工作,她提出了三点要求:基础教育体系高质量全链条竞争;高等教育体系全面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抢抓机遇、拓宽赛道。

谈到数字化发展,王芳社长首先从战略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融合初见成效三个方面总结了2022财年外研社数字化工作的显著成果。她强调,数字化对于全社会、全行业已经不再是趋势而是定势,是未来外研社能够保持领先优势的重要砝码。新的财年,外研社要继续加强数字业务的统管统建、加强数字内容的集中建设、加快推进纸数融合。以纸带数,让每个市场动作都融入数字产品,让更多用户从线下流向线上;以数带纸,让数字产品用户有体系地了解外研社丰富的内容,从线上流向线下,从而实现纸数内容融合、营销融合,传统出版与数字业务资源互通,价值共创,利润共享,共生共荣,齐心协力擦亮外研社的品牌。

阅读整合营销既是2022财年的工作重点也是亮点。王芳社长肯定了各部门在共同打造外研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外研阅读品牌方面的积极投入和不错成绩,同时也对2023财年的阅读营销工作提出展望:第一,大力建设分级阅读馆,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模式。第二,整体统一规划,形成层次丰富的价格矩阵。第三,拥抱直播和短视频,不断更新营销理念。她指出,新财年要继续将阅读营销做深做透,对行之有效的市场方式进行充分提炼、总结,复制推广阅读营销的外研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明确指示。王芳社长从双效统一的角度为外研社未来出版指明五个发力方向:立足外语出版特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责任担当作为;继续提高“期刊方阵”的建设品质;基于多维出版方向,坚定自信,打造精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学科专业,做好内容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全球语言服务平台。

在管理方面,王芳社长对全体干部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担当作为,守土有责,做头脑清醒、实干靠谱的管理者。第二,共生共赢,跨界有为,做全局站位、互相成就的合伙人。第三,凝心聚力,管理有方,做凝结人心、聚集信心的领头羊。她提出,核心价值观、领导力准则是从几代外研人的干事风格中凝练而来的,是对外研社稳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文化传家宝,希望全体干部继续积极践行,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砥砺前行、勇毅担当。

会议由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主持。

2b535ebd1beffd45abbea4cac953d18

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2022年,多少坎坷踩在脚下,外研社的坚守和增长难能可贵,奋斗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唯一路径。

展望未来,仍有多重不确定因素。确定的,是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确立了行动的指南,对我国的教育、文化和出版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确定的,是外研社43年来传承的淬炼精品的匠心、以人为本的恒心、使命担当的初心、拥抱变革的决心,这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底气,这就是我们外研社的底气!

全体外研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落实外研社“十四五”规划和2023财年发展目标,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提质增效,确保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年度目标,“笃行不怠,建功新时代;勇毅前行,奋斗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磨砺中书写新的光辉篇章,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