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服务国家发展,培养行业人才:国际人才行业英语考试(石油石化)首考举行

日期:2022/11/26来源:外研教育测评中心

今日,国际人才行业英语考试(石油石化)首考顺利举行,千余名石油石化类专业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在校生怀家国之心、负鲲鹏之志,努力提升在石油石化领域使用英语开展对外交流、进行国际合作、展现中国智慧、讲好中国能源故事的能力,立志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国际化石油石化专业人才。

国际人才行业英语考试(石油石化),简称国才石油石化(ETIC—PPI),秉承国才考试“立足中国、沟通世界、服务职场、推动教学”设计理念,由外语测评专家、学科专家和石油石化行业专家共同研发,有机融合外语能力与石油石化行业特色,树立行业人才外语能力评价标准,服务企业人才招聘与选拔,是国才考试在行业专业人才选拔培养上的纵深推进,与国才考试互为补充,构建完整国际化人才培养格局。

服务国家,体现行业特色

国才石油石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行业国际发展、深化外语教学改革、推动校企产教融合,全面考查石油石化行业所需的通用英语能力和行业英语能力,设计记录发言、撰写报告、翻译文件等8项典型工作任务。


1

考试设计的5个模块、8项典型任务

立足中国、沟通世界:任务体现全球能源发展现状和面临挑战,彰显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科技成果,帮助考生深入理解“双碳”战略实施背景,从而拓宽国际能源视野,树立正确“能源观”,充分展示中国新时代能源领域的发展成就和辉煌成绩。

例如,本次考试中的翻译文件任务,三个自选方向分别以长庆油田、国六标准和能源结构转型为话题,要求考生用英语对外讲述中国第一大油气田的发展成就,向全球展示能源行业的“中国标准”,向世界传递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决心。通过考题设置,引导考生关注中国能源行业发展,树立“四个自信”,全面提升从不同维度讲好中国能源故事的能力。

对接行业,服务职场:考试结合石油石化行业的真实任务场景,任务覆盖石油石化行业上、中、下游工作场景,有机融合外语能力和行业特色,培养善于用外语解决石油石化行业问题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例如,本次考试中浏览材料任务的第二部分,通过选取石油石化行业上、中、下游不同领域的国内外时事新闻,如厄瓜多尔钻井项目新规、国内CCUS项目建设、Baker Hughes公司压缩机销售、北溪二号管道项目建设等,帮助考生了解全球能源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拓宽考生的行业国际视野。再如,分析材料任务中的第二部分,三个自选方向分别介绍连续循环技术在石油钻井中的优势及成效,多目标优化方法在炼油过程中的应用及阿联酋净零排放战略,带领考生深入了解石油石化行业的新技术、新趋势、新发展,从而提升考生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迈入职场提前做好准备。

疫情之下,尽显青春担当

本次考试采用居家网考,为考生提供了安全、便捷的考试环境。

2

考生参加居家网考

近期,全国疫情严峻,所有考生迎难而上、从容应考,展现新青年的勇气、担当与作为。来自山西太原某高校的袁同学,就是在方舱医院参加了本次考试。袁同学在试考当天确诊感染新冠。看到原来的考试计划被打乱,她积极调整心态,在方舱医院里,一个隔间、一个小桌板,临时搭建了独特的简易考场,最终顺利完成本次考试。

3

袁同学在方舱参加考试

这场特殊的“方舱考试”,不仅是袁同学信念坚定、身心强大的精神写照,更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国际化人才热爱祖国、心怀世界之情怀,临危不惧、勇毅前行之品格,飞鸿振羽、志凌霄汉之风貌!

秉承国才考试理念,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外研社从中国国情出发,紧密融合行业发展要求,开启行业英语测评的全新探索,服务高校“四新”建设,以满足不同行业对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评价需求,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企业国际化经营积势赋能。今年,外研社率先推出国才石油石化和“国际传播能力测试”项目,培养语言能力、行业知识兼备的国际化行业人才。

未来,外研社将继续以前沿的育人理念、强大的专家优势和丰富的考试研发经验,推出更多行业英语考试,构筑国际化人才培养测评体系的盛大景观,以聚才有力的决心、育才有道的信心、用才有效的恒心,加速形成人才迸发的生动局面,为建强新时代国家和企业需要的人才队伍提供绵延不绝的智力支撑和资源保障,让更多国际化人才在充满梦想与光荣的社会主义新征程上绽放光彩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