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赋能教学设计,做好课堂评估:外研社“国才讲坛”(八)(九)举行

日期:2022/12/04来源:外研教育测评中心

外研社“国才讲坛”(八)(九)“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讲坛于12月4日举办。国才讲坛(八)以“立足中国实践,赋能教学设计”为主题,邀请中国驻卢森堡大公国原大使杨小茸,资深媒体人、梦工坊青年人才发展中心理事长靳宝强,海华带路CEO孟忻讲述大国外交、媒体传播、企业出海的故事。国才讲坛(九)以“融通教学评价,做好课堂评估”为主题,邀请华南师范大学许悦婷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彭萍教授、陈崛斌博士围绕课堂评估的理论与实践,以“理解当代中国”英语演讲课程和英语读写课程为例,探讨该系列课程的测评方案。

国才讲坛(八)

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理解当代中国”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都有先行者、引领者,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示着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些鲜活、生动、真实的案例有助于帮助教师开展教学,让学生更好了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提高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杨小茸大使讲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故事,围绕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五个主要内涵,讲述了中缅签订边界协议、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进行索马里海域护航、中国援助马达加斯加打井、袁隆平院士等中方专家帮助马达加斯加水稻发展、中国老挝铁路修建等故事,真实生动,感人至深。

杨小茸

中国驻卢森堡大公国原大使杨小茸

靳宝强理事长从国际传播现状入手,展示CGTN等媒体积极推动我国国际传播的实践。他以“一带一路”系列节目《丝绸之路万里行》西行西域、中亚段拍摄制作的所见所闻,以及对外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等案例,分享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并给出寄语“内知国情、外晓世界、中文思考、英文表达”。

靳宝强

梦工坊青年人才发展中心靳宝强

孟忻CEO从企业海外投资服务国家战略切入,讲解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逻辑,分析了央国企和民企在海外投资中存在差异,说明问题、点出机遇。孟总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就“五通三同”理论进行了解读,分享了某央企在哈萨克斯坦投资的项目案例,帮助教师了解企业项目真实运作情况。他还基于个人经历就外语人才如何融入企业、和企业共同发展给出建议。

孟忻

海华带路孟忻

国才讲坛(九)

外语教学离不开评价,评价是检验教学效果的度量衡,是指引学习方向的风向标,还是深化课程建设的助推器。人才培养目标的不断完善和课程教学实践的不断创新对教师的评价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有效运用促学评价改善教学,能够提高“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教学的质量,提升课程思政成效,服务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人才培养。

许悦婷教授围绕 “教学评一体化”,帮助教师厘清相关概念,关注课堂评估与教师评估素养,重点讲解教师评估素养的两个重要维度——评分能力和反馈素养,并就“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进行举例讲解,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许老师还就教师评分能力和反馈素养提升给出了路径,就如何做好外语教学课堂评估进行了总结。

许悦婷

华南师范大学许悦婷

彭萍教授从教材理念与设计入手,指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回应了新时代对外语教学的呼唤。就课堂评估任务设计,国才考试与“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理念相通,彭老师以国才高级和国才高端任务为例,表明这些任务与《英语演讲教程》各单元及活动相契合,可以参照使用,同时,国才考试的评分标准可以作为课堂评估任务的评分标准。

彭萍

北京外国语大学彭萍

陈崛斌博士紧扣测评主题,通过五组匹配,讲解如何应用国才高级、国才高端的测试形式推动《英语读写教程》的教学与测评,实现教学目的,例如基于国才任务就具体单元提问进行改造,引入相关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内容,启发学生深入思考。陈老师还提出了“因地制宜、灵活运用、有轻有重、分解递进”四条练习设计建议。

陈崛斌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崛斌

本次系列讲坛由外研社外研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助理任佼老师主持,她分享了国才讲坛(八)(九)的设计初衷。这两期讲坛紧扣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国家需求,落实全面推动“三进”工作的教学要求,满足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评价需要。她讲到,外研社一直服务院校人才培养、教师教学、学生发展,以“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等精品教材和教学资源,国才考试等权威测评体系和各行各业的丰富企业资源,助力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人才长远发展,希望两期讲坛能够帮助教师丰富教学设计,做好课程评价,提升教学质量。

任佼

外研社任佼

“理解当代中国”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构建新时代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向世界讲述更生动的中国故事、传播更响亮的中国声音。

国才讲坛将继续聚焦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评价创新、课程思政、产教融合等各类热点主题,与高校外语院系、教师同向同行,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赋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