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俊采星驰 逐梦时代 | 2022“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演讲大赛全国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2/12/20来源:职业教育出版分社

12月18日,2022“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演讲大赛全国决赛圆满落幕。本届全国决赛历经四个阶段,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百名优秀选手云端相聚,以驾轻就熟的语言能力、从容自信的职业风采和积淀深厚的人文素养直面挑战。字句铿锵,飞扬时代青年青衿之志;才思激荡,彰显职教学子气度风范。

1 大赛主形象

“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刊社共同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挑战赛秉持育人初心,坚守时代责任,聚焦新时期职业教育“提高质量”和“提升形象”两大任务,优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功能,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改”的引领作用,致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选拔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巅峰对决 精彩纷呈

演讲大赛全国决赛围绕本届大赛主题“The Power of Thinking Big”展开,站位高远,立意非凡。从第一阶段:主题演讲开始,便引导参赛选手根据自身经历、职业理想与时代需求,畅谈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在随后的第二阶段:职业风采中,选手们结合专业成长与行业发展,立足于一个个富有时代特色的关键词,阐述自己的思考与体悟,凸显了当代职教学子追求卓越的奋发精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敢想敢为的青春担当。

11111111

2222222

第一、二阶段提问评委

9 第一、二阶段评委

10 第一、二阶段评委

11 第一、二阶段评委

第一、二阶段评委

在第三阶段:青年之声和职场方案的比赛中,选手围绕赛题中的时代热点话题和职场情境问题,结合自己的分析与思考,给出兼具深度与特色的回答,充分展现出参赛选手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与职业风采。第四阶段:职场共赢的比赛中,8位晋级选手两两结对,合作完成职场情境沟通任务,充分展现出职场涉外沟通、多元文化交流、语言思维提升等学科核心素养,深厚的语言功底和出色的职业素养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比赛现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33333333333333

44444444444444

大赛第三、四阶段特别邀请行业企业代表加入评审,同时增设由教学名师、专家学者、行业人士组成的大众评审团,融入更多元的评审视角,覆盖更广泛的专业维度。

1671521258917

第三、四阶段提问评委

22 第三、四阶段评委

第三、四阶段评委

23 第三、四阶段大众评审

第三、四阶段大众评审

薪火相传 寄语才俊

大赛闭幕式上,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所有评委、指导教师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王文斌教授指出,演讲能力对于任何岗位和职业而言都至关重要,很欣慰看到一批又一批职教学子在竞赛中展示出坚定的信心、积极的态度、缜密的逻辑思维和精湛的语言技巧。青年是国家和未来的骄傲,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将“Think Big”的胸怀和站位带入学习和生活当中,坚持不懈,刻苦奋斗,收获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光明的未来。

24 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王文斌

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王文斌

院校代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袁洪教授表示,选手们在竞赛过程中展现出对于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对于问题的逻辑与思辨、对于观点的分析与挖掘、对于文化的认同与传承,这正是当代优秀青年应有的姿态和素养。希望广大职教学子注重知识积累,体悟多元文化,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企业代表、HelloCareer国际招聘CEO王振中先生认为,在当前的大环境中,扎实的行业产业知识和精湛的英语语言能力能够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期待越来越多的职教学子提高语言能力和行动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25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授 袁洪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授 袁洪

26 HelloCareer国际招聘CEO 王振中

HelloCareer国际招聘CEO 王振中

宝剑锋从磨砺出。一路走来,选手们的每一步,都竭尽全力;每一搏,都肆意绽放。通过专业评委及大众评审的公正评判,2022“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演讲大赛全国决赛最终决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4个奖项,其中特等奖8名,分别为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5名。


2022“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

演讲大赛全国决赛

特等奖获奖名单

27 获奖名单

盛事落幕,未来可期。“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期待继续与全国外语教育专家及广大师生携手,打造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专业赛事,为广大青年搭建展示技能风采的平台,为教师架构交流提升的桥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选拔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